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指导斗鱼立标 “三治融合”护航直播安全
2020-09-14   浏览次数: 次    [ ]


在党建统领下,坚持人民主体,实现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内容,目标就是实现网上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作为枫桥经验创新试点企业,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斗鱼平台在动态化、信息化大趋势下,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直播业安全治理,探索互联网+社会联动模式,推动法治”“德治”“自治平台建设深度融合,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试点工作的方方面面。

一、以自治为基础,落实三防

一是以人防为基础,群防群治。为使三治治理形式真正发挥乘数效应,斗鱼先后成立风纪委员会和调解委员会,同时牢固树立平台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充分利用斗鱼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提升网络巡管队伍的奖励标准,将更多的热心网民纳入到斗鱼网络巡管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已有17万热心网友参与报名。二是以技防为重点,稳防稳控。在斗鱼内容监管体系下,平台所有开播主播均需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三道防火墙,既能够从源头防止劣迹主播直播,也能杜绝未成年人进行直播,并能在主播违规后第一时间追踪到个人,预防后续恶性事件的发生,同时搭建风控模型重点监控潜在高危直播内容。三是以心防为关键,筑牢堡垒。斗鱼党委以红军长征路为主线,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为主题,创造性的总结出一站一主题、一月一主线法治+党建+培训的宣教模式,建成了一站式主题宣教和一网式党群服务阵地。202078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斗鱼主播重走长征路活动在上海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从202078日持续到202171日,斗鱼主播们将从上海出发,依次前往江西井冈山、湖北红安、贵州遵义、陕西延安等地,重访具有重要意义的会址以及革命纪念地,重温党的光辉历程。

二、以法治为遵循,解决三疾

一是标准化运营,解决痼疾。为规范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斗鱼联合湖北省标准化学会和武汉市软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全国首批网络直播团体标准,该标准明确了直播平台的主播监控、账号监管、平台巡查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并对主播的着装要求、准入标准、直播内容等进行了规范。二是多样化监管措施,解决恶疾。针对平台违规可设立多样化监管措施,例如针对观看用户可进行限制特定区域用户发言、提高用户发言等级、根据情节给予禁言7日、30日、180日、360日、封禁等阶梯式处罚;针对直播用户可进行提醒、扣分、封禁、约谈、暂停帮扶资源等多种处罚措施。三是警企联动,解决暗疾。斗鱼平台利用大数据监测,防止诱导充值”“诱导刷单”“代练诈骗等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三、以德治为引领,弘扬三气

一是践行公益,树立正气。继荣获年度最佳创新公益奖之后,斗鱼优化直播+公益模式,联合官方机构,先后策划开展了鱼你同在,为爱发声线上公益演唱会、百星百亿助力武汉”“共克时艰、援鄂先行”“星星特卖会(关注自闭症儿童暨中国首次卫星售卖公益直播)等一系列公益直播活动,传递网络正能量。二是化解矛盾,增进和气。为夯实网民投诉举报调处工作基础,健全完善网络矛盾有效调处化解机制,斗鱼不断运用商业逻辑和技术手段,探索调解新方向,为网络时代枫桥经验注入新动能。按照四级网络、三大平台、五支队伍、五项机制“4355大调解工作思路创立斗鱼调解委员会,化解平台纠纷,树立品牌正面形象。三是正风肃纪,纯正风气。在斗鱼党委下成立风纪委员会,创建了管理与预警相结合的“3+1”风纪管理体系(即委员管理巡管团队管理主播管理风险预警),针对平台内容违规,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的工作方针,从根源上减少内容违规的举报数量,缓解网民负面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