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吉林:以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引领筑牢“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2020-06-16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吉林市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为巩固基层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推进,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市1888个站点已全部建成,2个站点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1个站点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29个站点被评为吉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一、以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统领,实现基层站点建设全铺开全覆盖。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扫黄打非”工作职能划转到市委宣传部后,深刻认识到“扫黄打非”工作是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工作标准要更高、考核要更严、效果要更好。为进一步强化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市委宣传部将其作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要方面,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指标体系、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内容。要求各县(市)区常委宣传部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亲自部署。二是坚持高标准谋划。为全面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率先提出基层站点建设要覆盖吉林市所有乡镇、行政村和社区,在2019年年底前全部建成。注重抓好示范引领,大力推广蛟河、永吉等地基层站点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集中资源、集中手段,推进基层站点建设。三是坚持高效推进。2019年4月,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专题会议,提出边建设边完善、边完善边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压实目标任务。2019年6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全市9个县(市)区以及两个开发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围绕实际情况与基层共同研究,及时发现、解决建设中的问题。2019年10月,召开“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推进会,结合县(市)区实际进展情况进行分类指导、有序推进。2019年年底,在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中,逐项检查“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就基层站点建设进行抽样检查,有效推进了基层站点建设。

二、以阵地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为抓手,实现基层站点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一是夯实阵地建设,实现标准化。将“扫黄打非”进基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社区阅读空间等宣传思想阵地有机结合,把基层站点建设到每一个社区、每一个行政村。按照“六个有”的要求,制定了统一标准、统一规格、统一内容的公示版,把管理制度、工作流程、举报电话等相关信息公开上墙,确保站点标准化建设落地执行。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实现规范化。为了充分发挥基层站点作用,研究制定协调联动、工作台账、举报奖励等相关工作制度。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多方平台协调联动,相互推进,齐抓共管;为每一个站点下发了统一格式的工作台账,明确了登记信息等内容;制定上报收缴非法出版物奖励机制,指导蛟河市出台了《清除清缴奖励办法》,按照奖励标准,每月集中收缴登记,年底统一兑换。截至2019年底,蛟河市累计奖励群众5万余元。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实现专业化。以市县“扫黄打非”工作管理人员、执法人员及所有基层站点监督员为主体,成立了2000余人的“扫黄打非”监督员队伍,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涵盖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管理体系,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培训,提高队伍建设专业化水平。同时,我们注重发挥群众和志愿者的作用,建立了多支义务监督员队伍。通过“‘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五老”义务监督队等社会团体及时提供的案件线索,成功破获一起手机APP侵权盗版案件;打掉一处非法印刷窝点,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份;清理清除邪教反宣品10万余份(张)。

三、以融入大宣传格局为目标,实现基层站点建设新发展新突破。

一是活化宣传形式,正面引领作用逐渐显现。将传统宣传手段与网络传播手段有机结合,创新开展各种宣传活动,营造了健康向上、群众积极参与的“扫黄打非”工作环境。永吉县将地方歌舞、“三句半”、地方戏等村民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融入“扫黄打非”宣传中,深受基层群众欢迎。2019年6月1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头版报道了永吉县独特的“土味”宣传模式。蛟河市河北街道建立了“扫黄打非”成果展示室,定期组织开展参观和宣讲活动,普及“非法出版物”和邪教的危害性,受教育干部群众达1500余人次。二是创新工作模式,监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工作实际,建立了“线上+线下‘扫黄打非’工作监管模式”。线上,通过建立QQ群、微信群等方式加强了“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充分运用全国“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在市场监管、信息传递、相关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实现信息共享,沟通联系更加顺畅。线下,指导全市邮政快递行业站点制定“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工作制度,把好邮件收寄验视关、出版物接办采购关和销售终端管理关,坚决做到“查、堵、截、控”,切断利用寄递渠道传播非法出版物的链条,有效提高了监管效能。三是探索融合机制,基层“扫黄打非”合力逐渐形成。坚持“一盘棋”思想,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大宣传工作格局,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合治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形成“扫黄打非”工作合力。磐石市在各基层站点中开展“三点半书屋”工程,组织小学生开展课后阅读活动,用先进文化引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舒兰市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8个、绿色阅读点210个,倡导留守儿童健康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非法出版物及网上有害垃圾信息。桦甸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知识政策宣讲活动,有效打通了“扫黄打非”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