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云南:扫黄打非净环境 激浊扬清促和谐
——普洱市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纪实
2020-05-09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普洱市紧紧抓住新闻出版业务转隶到宣传部的机遇,深入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坚决扫除各类黄色垃圾,坚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持续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全面加强“扫黄打非”工作,摘除了一个又一个社会“毒瘤”,净化了文化环境,保障了意识形态安全,使普洱大地处处洋溢着清新扑面、平安和谐的社会新风。

实施重拳出击 形成高压态势

“打防并举,标本兼治”,是普洱“扫黄打非”工作的鲜明特点。普洱市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优化发展环境、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起,坚持重拳出击,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

2019年,普洱市持续用力,制定下发5个专项行动方案,扎实开展“护苗、净网、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净网2019”专项行动,重要时间节点监测“扫黄打非”相关网络信息4.69万条,及时对辖区内5家网站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限期整改。认真开展“护苗2019”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联合检查13次,查缴少儿类非法出版物及侵权盗版出版物764册,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深入开展“秋风2019”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假”工作,坚决查缴非法报刊。持续开展“固边2019”专项行动,组织开展4次专项排查,严厉打击有害出版物的制作传播活动。

与此同时,突出重点,全面净化文化环境。普洱始终把专项行动与集中整治、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重要敏感时间节点前后进行集中整治,加大对演出市场、文化娱乐场所的清查力度,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对邮寄快递企业、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专项检查。2019年,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出勤7521人次,检查经营单位7764家次,责令整改181家次,收缴非法(盗版)出版物26800余本,清查网站209个。

强化宣传教育 筑牢防范体系

“‘扫黄打非’其实质就是发展先进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净化文化环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利益。做好这些工作一定要“喊”“打”结合,形成声势,营造氛围,让全社会共同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这是普洱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共同意识。基于这一理念,普洱市把“扫黄打非”的宣传教育作为构筑防范体系的切入点,努力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市“扫黄打非”办组织成员单位抓住“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契机,走进街头、社区、学校、乡村发放宣传单、宣传册,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动员社会公众支持和参与“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斗争。

同时,深入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2019年,张贴宣传海报2000张,派发“绿书签”1.2万张,向中小学生广泛宣传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各类非法出版活动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鼓励孩子们养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并向社会公布《云南省“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主动提供涉“黄”涉“非”线索;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等。

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旨在宣传法律法规,宣讲音像管理方法和辨别真假音像资料的常识,提高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的鉴别能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扫黄打非”的自觉性、积极性。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普洱市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有效地遏制了违法犯罪势头。2019年,普洱市“扫黄打非”工作得到了省“扫黄打非”办的充分肯定,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被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2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