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宁夏:沙坡头区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方式
2020-05-09   浏览次数: 次    [ ]


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阅读新风尚,沙坡头区通过完善阵地管理,健全各项保障制度,加大宣传推广,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

一是推动阵地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领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文艺演出等活动,充分发挥“扫黄打非”扫除文化糟粕的作用,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保驾护航。在坚持“阵地融合利用、不搞大拆大建”的原则下,通过“一室多用、多室共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与“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相融相促,做到制度同上墙、设施共利用、活动齐开展。

二是推动队伍融合,实现一专多能。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相结合,培育一批“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伍,发动思政课教师资源、机关青年干部、基层站点工作者等志愿者力量,当好“扫黄打非”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积极做好涉“黄”涉“非”线索摸排及监督举报等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技能培训和“扫黄打非”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实现联培联训,提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个人能力,更好地承担“扫黄打非”工作。

三是推动活动融合,实现同向发力。将“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借力“文明实践赶集行动”“暖心同行+系列”“初心宣讲队”等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将著作权法、版权法律法规向公众广泛传播,创新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动能。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网络宣传教育优势,将保护知识产权、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家长大讲堂、德育大讲堂等网络宣传活动,对接各地优质德育资源、英模报告团同步直播,在线同步传输到农村薄弱学校,实现点面开花,推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浸润更多地区和人群。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导向正确的文艺演出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