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云南:鲁甸“四个战术”布局“扫黄打非”工作
2020-04-15   浏览次数: 次    [ ]


3月25日,鲁甸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从四个方面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推动全县“扫黄打非”工作有序开展,全力扫除文化垃圾,净化基层文化市场环境。

一是绷紧思想认识这根弦。随着新冠肺炎防控等级调整,复工复产复学有序推进。“扫黄打非”实践证明,中小学校开学之际,也是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泛滥之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在市场上鱼目混珠,毒害青少年,败坏社会风气,影响文化市场稳定。“扫黄打非”战线须高度重视,大力整顿规范。

二是管好文化市场这片海。加强文化市场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监管,集中力量在开学前后进行市场检查,开展专项整治,依法查处非法有害读物,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将“护苗”纳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工作内容,持续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习类APP整治和网络有害应用及信息专项监测,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市场检查、网络监测中发现的线索经营成案,对群众举报的线索核查成案,对新闻媒体报道的线索追查成案,坚决查办涉未成年人“黄”“非”案件。

三是建好基层站点这块地。严格按照《鲁甸县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开展工作,摒弃“观望等待”“消极应付”“精力不足”思想认识,把基层站点建设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综治工作站、基层文化站等平台,在基层站点工作职责、标准配置、制度规范、工作重点、依托平台、部门履职、考核评价等关键环节方面做好文章、下足功夫、找准路子,形成“有机构、有方案、有场所、有制度、有专人、有档案、有保障、有成效”的体制机制保障。

四要用好农家书屋这场所。按照因地制宜、资源共享原则,充分发挥党的宣传阵地作用和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那好用好管好农家书屋,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提高群众科学和法律意识。将农家书屋与便民服务大厅、妇女儿童之家、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场所合并设置,把群众等待办事的时间变成阅读时间,把阅读区域向群众居住密集、活动集中的地方延伸。将农家书屋图书定期流动到各村民小组,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阅读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