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三抓三强化” 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
2020-03-24   浏览次数: 次    [ ]


鄂尔多斯市坚持提前谋划与过程监督相结合、专项整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行动与市场监管相结合、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以清理整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为重点,全面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扫黄打非工作体系,有效维护了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抓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执行力

鄂尔多斯市切实把深化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公安、网信等29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工作,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方案制定、专项行动及各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明确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着力形成问题研判、常态检查、网上网下联动、督办查究追责的工作机制。

二、抓联合执法,强化综合治理

积极加强同文化、市场监管、公安、教育等成员单位的沟通衔接和组织协调,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会商、处置的联动机制,全面扫除淫秽色情出版物及不良信息大力查处侵权盗版出版物及网上侵权盗版行为严肃整治非法报刊及非法网络报刊。2019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7216次,检查出版物市场、店档摊点4833家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2348家次,检查网站797家次,查收各类非法出版物11746册(盘),真正实现全覆盖监控、无死角防守。

三、抓宣传引导,强化氛围营造

积极组织开展3.18文化执法宣传日、绿书签4.26知识产权宣传日等法制宣传活动,通过印发宣传单、发放法律法规手册、张贴永久性标语、举办知识竞赛和科普展览等多种形式,走进新闻出版、文化旅游和个体商户密集场所,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积极动员群众防范非法出版物的传播,坚决不买、不看、不传不健康的书籍读物,不组织和参与非法出版物购销活动。2019年,全市组织开展各类扫黄打非宣传6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相关资讯3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