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2019年持续发力 攻坚克难 主动作为
2020-02-20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着眼网上网下重点领域,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抓源头治理、抓渠道管控、抓案件查办。一年来,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40.6万余件,查办扫黄打非案件246起,其中,有13起重大案件由全国挂牌督办。

一、维护行业生态,持续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一是在净网行动上坚持联合管控。对省内9万余个备案网站进行700余组关键词技术轮询清理备案主体在江西省的网上传播淫秽情信息网站30余个关停翼校通”“校讯通等传播有害信息APP83个。查办宜春市1.25、吉安市3.07 抚州市3.29”“12.10、南昌飞车直播等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5起。二是在护苗行动上坚持打防并举。一手抓教育引导。联合省教委、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公安厅等10部门,开展联合护苗行动,举办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网络安全课多媒体推送、绿书签公益宣传推广。一手抓市场监管。大力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取缔校园周边无证无照打字复印店32家,收缴盗版教辅读物2万余册,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万余张,净化了中小学校校园文化环境。三是在秋风行动上坚持突出重点。针对影视作品、网络游戏领域侵权盗版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办抚州good电影网、鹰潭3.21”、九江11.02涉嫌侵犯影视作品著作权案和上饶5.25涉嫌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件等4起国家督办案件。

二、着眼三个走进,提升青少年自觉抵御应对风险能力

始终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部署推动护苗工作。一是突出鲜明主题围绕十三五规划开局、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联合10部门共同推进护苗·绿书签公益宣传活动,坚持三个结合,把绿书签活动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有机结合,做到三个走进,让绿书签活动走进革命老区、走进贫困山区、走进边远地区,着力在培育社会主义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二是丰富教育内容。家风、家教、家训传统教育融入护苗宣传内容,让广大中小学生在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力量。特邀一批文化名家走进江西护苗课堂,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融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教育之中,激发中小学生感恩奋进的爱国主义情怀。组织一批通俗易懂、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纪念画册、精品图书送进校园进行巡展,让广大学生在新中国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培育奋发向上、报效国家的坚定信念。在全省100多家新华书店设立优秀少儿图书专柜,发放30万张绿书签优惠购书卡,在城乡社区公共电子大屏、学校课堂播放推广网络安全课,引导中小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三是开展公益捐赠。每年组织一批机关单位、出版发行企业向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学校开展公益捐赠,一年来累计捐赠出版物8万余万册,发放购书惠民券30余万元。

三、打造基层阵地,维护主流价值倡导健康文化生活

联合文明、综治、广电局等成员单位制定下发《关于将扫黄打非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通知》《关于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面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扫黄打非阵地建设、活动开展、队伍动员、运行保障、考核监督等方面要求,发挥扫黄打非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占领基层宣传思想阵地的重要作用。目前,全省通过工作站组建扫黄打非网格员、信息员、宣传员队伍50余万人,一年来在学校、街道、社区、车站、地铁、公交、公共图书馆等重要场所,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3000余份;利用农村电影放映、送戏下乡、文艺汇演等时机开展扫黄打非主题歌曲、宣传视频展演活动200场;处置游商地摊售卖侵权盗版音像制品、违规经营等行为109起。369月份,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三次组织工作组,对全省各地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和示范创建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全省21626个工作站基本达到规范化要求。吉安市井冈山市茨坪镇桐木岭社区评为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单位,抚州市金溪县对桥镇、九江市瑞昌市码头镇、赣州市大余县南安镇余西街社区、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国贸阳光社区等4个特点鲜明的扫黄打非工作站被评为2019年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单位。

四、坚持机制创新,不断巩固扫黄打非工作基础

与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江西分中心建立网络检测机制,签订《扫黄打非网络监测技术服务协议》,每月对省内网站和境内外重点网站进行轮询和专项检测,对发现的重点线索协调网信、公安、通管等部门进行前期会诊,形成办案思路,指导各地办案。完善重大案件协调机制,会同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就今年我省两起重大案件在查办、审理过程中遇到困难问题进行协调处置,现场督导,促使案件顺利办结。与网信、公安、教育、文明等10部门建立联合护苗机制,突出打防结合、红色文化传承、公益活动延伸,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江西护苗综合安全体系。与江西省邮政管理局联合部署,在全省2753个邮政寄递网点建立规范化标准化扫黄打非工作站,进一步提高一线员工运用画像法识别涉黄涉非物品的能力,一年来排查可疑邮(快)件2100余件,查堵拦截无正规版权信息书籍、非法禁限寄物品51件,坚决防止非法寄递品流入邮政寄递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