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甘肃:兰州海关“扫黄打非”工作措施实效果好
2020-02-20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兰州海关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确保扫黄打非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正面监管,重点加强旅检渠道各类非法出版物的查处力度,积极主动作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二、不断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兰州海关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全面统筹实施扫黄打非工作。制定印发《兰州海关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深入梳理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细化工作任务并督促推进,健全完善评估考核机制,持续巩固监管阵地。

三、完善旅检渠道流程

强化风险分析研判,根据业务现场监管情况设置,调整风险参数;建立风险动态转化机制,统筹分析关区非法出版物查获情况,梳理重点地区,明确风险点位;密切关注出版物的监管动态;严格执行X光机、执法记录仪等查验设备操作规范,持续落实3100%查验要求,不断加大各类进出境非法印刷品及音像制品查缉力度。

四、强化监管工作措施

一是确保国际交流项目全覆盖。落实3+3+3工作制度,合理加大对重大活动、团体人员及携带物品的监管力度。二是确保口岸联防联治全覆盖。加强同口岸执法部门以及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畅通情报共享信息渠道。三是确保涉及业务全覆盖。加大对涉及印刷品、音像制品等货物申报的审核力度,合理设置布控参数,有针对性地加大查验力度;前置风险综合评估研判,重点加大对跨境电商直购渠道的正面监管,进一步强化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违禁出版物的有效管控。

查处成效不断提升。统筹监管业务同关检业务融合培训相结合,安排一线业务骨干讲授旅检知识,巩固提升业务素养。2019年,兰州海关查获违禁物品357件,其中非法书籍121本,违禁标志邮票等17件,其他印刷品219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