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陕西:西安市高陵区“五动”合奏
“五力”齐发
开创“扫黄打非”新局面
2020-01-13   浏览次数: 次    [ ]


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坚决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职责,持续做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勇于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思路,不断推进扫黄打非提质增效。

一、领导推动,增强扫黄打非向心力

高陵区委、区政府始终从维护全区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担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并进一步扩大了组成人员范围,形成了区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抓总、街道部门各司其职的扫黄打非新格局。文化、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也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和执法机构全力抓的体制机制。二是强化工作部署。及时传达学习西安市扫黄打非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并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区贯彻落实工作,组织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召开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立了全区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有力维护了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文化安全。三是坚持领导带头。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指示,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区委常委会研究内容。2019年以来,先后有5位区级领导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12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主体38家(次),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了各相关单位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部门联动,提升扫黄打非战斗力

坚持把各专项行动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组织文化、公安、网信、市场监管、教育、交通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加大查缴打击力度,强化市场监督管理,全年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91次,出动执法车辆634台(次),检查人员2199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492家(次),查办案件4起,收缴非法出版物247册、非法音像制品11盒。一是坚定政治方向第一位。始终把打击非法出版活动作为第一要务,主动研究非法出版物制售传播的特点和规律,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组织各成员单位以遏制运输、严打销售、深挖存储为着力点,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有效杜绝了非法出版物在高陵境内的印制、流通和仓储。二是坚守网络空间主阵地。主动把网上扫黄打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协调建立由区委网信办、公安网监大队、区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通力协作的网络文化综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活动,先后对区内40多家单位的关键基础设施、重要信息系统和数据安全保护状况等方面开展了多轮摸排,开展自媒体实地督查检查,查办网络传播淫秽信息案件3起。三是坚持专项行动总抓手。聚焦各专项行动,及时制定印发行动方案,明确行动目标、具体任务、落实举措和工作要求。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会议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网上低俗信息专项整治、印刷发行行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秩序大检查、新闻出版行业扫黑除恶、第29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期间出版物市场清理整治、迎国庆出版物市场清理整治、国庆期间出版物艺术品市场值守与巡查等各类治理行动,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思想舆论氛围和健康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四是坚实业务本领基本功。以增强本领、强化协同为目标,通过研学政策法规、组织参加培训、开展交流学习等形式,不断深化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先后组织参加相关培训4场,开展学习交流3次,有效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思路,为推进高陵扫黄打非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群众互动,提高扫黄打非主动力

始终把扫黄打非进基层作为稳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守护文化安全前沿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一是完善基层工作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街道、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机制,按照四上墙”“五个有标准,建成规范化标准化基层工作站点,落实负责人、监督员、信息员、网格员、联络员等五员队伍,实现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二是激活群众参与热情。注重发挥五员的作用,号召和动员农村群众、社区居民主动举报,并拟定了线索举报奖励激励措施,城乡群众主动发现、主动举报、主动斗争的热情高涨。2019年以来,各基层联络点及时收集扫黄打非动态信息、配合开展日常监管、组织扫黄打非宣传,先后上报多条案件线索,并积极配合开展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三是创新基层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分析高陵区域扫黄打非工作需求和现实状况,在印刷企业较为集中的融豪工业城建成扫黄打非联络点,零距离开展日常巡查和宣传教育,将执法监督与政策服务送到企业门口,在守护文化安全最前沿的同时,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四、案件撼动,强化扫黄打非威慑力

始终对扫黄打非工作保持高压态势,采取主动出击、多方协作、扩线彻查的方式突破案件查办瓶颈。2019年以来,高陵区查处网络涉黄案件3起,起诉1人,行政拘留2人;查处非法出版物案1起,刑事拘留并取保1人,查获涉案物品313件(个)。审结2018扫黄打非案件2起,特别是812日宣判的假记者敲诈勒索案,先后被人民网、全国扫黄打非网进行了专门报道,有力震慑了涉黄涉非违法犯罪行为。

五、宣传带动,扩大扫黄打非影响力

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有效提高了扫黄打非知晓率、参与度。一是做优主题宣传。结合扫黄打非·护苗2019专项行动,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组织开展2019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张贴海报700张,发送绿书签7000个,参与学生超2万人次;紧扣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举办集中宣传、网络安全进社区、网络安全进校园培训会等活动,让网络安全知识及防范意识深入人心。二是做大社会宣传。组织各成员单位、基层站点、文化工作者,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单、现场咨询、经典诵读等形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社会面宣传,帮助群众了解扫黄打非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鼓励群众积极举报上缴非法出版物,让群众了解到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的严重危害性。三是做强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宣传效应,统筹区属新闻资源,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和载体,构建全媒联动、网上网下一体化宣传格局,及时发布推送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工作动态、典型案件、经验总结,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