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东:潮州市坚持正本清源 持续守正创新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
2020-01-13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潮州市扫黄打非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国家、省扫黄打非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坚持正本清源,持续守正创新,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坚持正本是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的根本初心

扫黄打非部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从基础保障工作入手,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市委十四届第130次常委会、第139次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列入《2019年潮州市政府工作报告》。市委政法委把扫黄打非纳入平安创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范围。市委宣传部将扫黄打非工作、软件使用正版化工作列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并定期进行分析研判。二是工作机构健全。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市使用软件正版化工作领导小组、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成立市版权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广东省饶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福建省诏安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签订扫黄打非区域联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两地区域联防协作机制。三是督查指导有力。春节前夕,市、县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别带领联合执法队伍,开展扫黄打非工作联合执法检查和法规宣传活动;国庆前夕,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采用双随机等方式,对各县区出版版权电影经营单位进行先暗访后亮证现场检查,随后将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落实整改,提高整治成效。

二、坚持清源是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的重要举措

全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时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形成协同作战的整体合力。一是开展五大专项行动。通过开展2019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采取网上治理和网下查处、源头治理相结合,有效管控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传播。二是关键节点加强整治。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在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开展为期3个月的印刷复制发行专项检查国庆前夕开展出版版权电影行业专项整治行动。三是强化网络监管。市委网信、公安、文广旅体、市场监管等部门切实履行网上监管职责,对网络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采取及时删除等措施防止扩散,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工作切实有效。市委网信办依法关停宇宙第一渣等多个微信公众号,清理属地论坛社区不良账号8个、历史网帖955条次开展属地管理约谈6次,报请上级网信部门处置自媒体账号4个;公安部门查处谣言案件34宗、网络涉黄案件26宗、网络涉诈骗101宗、网络涉赌博案件22宗,删除有害信息8520条,关闭网站14家,行政处罚网站8家,下架违法APP37个。文广旅体部门收缴涉赌彩报1498多份,非法图书582册,取缔游商地摊3家,没收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21台,查处违规印刷企业1家。

三、持续守正是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基础环节

一是抓好扫黄打非进学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育部门制定《潮州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学校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统一制作发放学校站点标牌、职责(含人员岗位、举报电话)和工作制度牌匾、扫黄打非进学校宣传册和宣传画,构建起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扫黄打非立体防线。二是抓好扫黄打非进学校宣教工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在45月份举办潮州市2019年‘扫黄打非’进学校主题创作比赛活动,活动共收到142所学校推荐创作作品559份,作品包括手抄报、漫画、书法、诗歌,有效提高少年儿童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和自护能力。三是抓好示范点创建工作。引导各级各部门精心打造若干各具特色的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包括创建5扫黄打非进学校示范点、与精神文明融合创建1扫黄打非进景区示范点、创建1扫黄打非进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示范点。目前,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1841个,全部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扫黄打非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全覆盖。

四、持续创新是筑牢线上线下防护林有效途径

全市扫黄打非部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创新宣传方式方法,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参与度,掀起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热潮。一是常规活动提质。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围绕护苗行动和版权保护活动宗旨,采取派发绿书签、法律知识展览、发放宣传资料、签名倡议、推荐优秀读物、播放公益视频等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开展活动,积极打造绿书签品牌公益形象。市版权局举办市使用正版软件工作培训班2场,发放著作权登记资助经费。市文广旅体局销毁非法出版物5521张,彰显打击侵权盗版决心。市教育部门对校园网有害信息进行专项清理整治,利用开学第一周升旗仪式、主题班会集中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二是创新活动拓展。市扫黄打非办首次网络招募58扫黄打非志愿者并进行扫黄打非业务知识培训。印发《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手册》,指导规范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开展。市委网信办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出品两首网络安全原创主题歌曲《防》《网安》,其中《防》荣获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公益广告二等奖。市妇联开展开展给妈妈写一封信主题活动、我家最美一瞬间短视频征集活动。团市委举办净化网络环境的专题法律讲座,并进行宣誓签名活动。三是活动项目深度融合。将扫黄打非进基层、版权保护等包括‘扫黄打非’进学校主题创作优秀作品展”“‘扫黄打非’(版权)进基层主题灯谜会猜”“‘扫黄打非’暨版权保护知识宣传展”“‘护苗’主题故事会等活动融入2019南国书香节潮州分会场暨第十三届书香潮州全民读书节为广大市民送上4文化大餐。潮安区举办扫黑除恶保平安,扫黄打非促和谐专题文艺晚会。此外县区扫黄打非办和各基层点不断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有力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四是发动媒体广泛助力。潮州日报社、广播电视台及各主要新闻网站等媒体,对开展扫黄打非活动形式、内容等进行集中报道,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市扫黄打非办报送10篇信息被中国扫黄打非网采用发布。今年以来版权作品自愿登记824比增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