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温州市加强“扫黄打非”工作
打造“四个度”
2019-12-17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温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不断强化工作载体和措施,深入查办国家挂牌重点案件,确保了全市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截止1131日,全市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704起,刑事强制措施426人,行政处罚1595人,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 4.5万余件,清理网络淫秽色视频5.5万余部。

一是强化党对扫黄打非领导,凸显工作力度。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指挥,将扫黄打非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特别是温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归口市委宣传部之后,温州市扫黄打非办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指导、协调、督办四大职能,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胡剑谨多次召开扫黄打非联席会、推进会、务虚会等会议和工作调研,分析研判全市扫黄打非形势任务,研究解决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五大专项行动为载体,突出市场、印刷、寄递、物流等四个环节,严厉打击假记者、假媒体、假记者站、侵权盗版等违法行为。为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提升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牵头组织全市扫黄打非培训6次,培训1000多人次。开展了两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节假日等重点时段出版物市场交叉检查和明察暗访3次,实现对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工作专项督查工作全覆盖。

二是深入彻查扫黄打非案件,彰显工作强度。温州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以开路,始终保持扫黄打非严打高压态势,围绕校园及周边、网络空间、图书出版市场、印刷行业等领域,大力查办扫黄打非案件,共核查中央和省转办案件线索5起,主动发现并转办案件线索9起,列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挂牌督办3起,为历年最多。

三是全面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延伸工作触角深度。温州市积极整合资源,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平台,各县(市、区)以八有标准”“六进大力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洞头区身处对台贸易前沿着力加强对非法出版物的监管,永嘉县借助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全力打造扫黄打非进景区工作,平阳、苍南县针对辖区点多量广的包装装潢企业采取地毯式的巡查。温州市鹿城五马街道、瓯海新桥街道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永嘉上塘城南社区等6地被评为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和示范点;目前,全市已建成扫黄打非基层站点2852个,基层站点覆盖面达80%以上,构建了遍布城乡、社区、街道企业、学校景区的扫黄打非网。

四是加强扫黄打非宣传,展现工作的广度。加强对扫黄打非的宣传,让广大普通群众了解掌握黄、非知识至关重要。2019来,温州市首先加强了对专项行动的宣传,组织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统一印制绿书签宣传海报2000份、绿书签20000张、绿书签倡议书2000份进行了张贴和散发宣传,开展了主题签名、主题承诺、主题班会、主题征文、主题手抄报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其次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宣传。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乐清开展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和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仪式。充分利用宣传横幅、宣传展板、微信群及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积极宣传扫黄打非、版权保护、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三是创新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制作拍摄具有地方特色的扫黄打非公益广告,利用2515家文化礼堂和5139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前的时间放映,并通过悬挂扫黄打非横幅、宣传栏,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努力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