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陕西:榆林加强“扫黄打非”队伍能力建设
2019-12-12   浏览次数: 次    [ ]


陕西省榆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践行习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四力要求,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要求,大力加强业务培训,锤炼本领能力,带领全市扫黄打非队伍在工作实践中增强四力,有力推动了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扎实开展市场监管和进基层工作,锤炼脚力。榆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了文化执法联动检查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清查和日常巡查并重,与文化执法队伍并肩开展市场执法,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全体同志走遍了榆林市每一处重点文化市场,对每一处重点点位情况烂熟于心。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中,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基层乡镇(街道)、村(社区)了解基层站点实情、聆听基层声音,全面摸清所辖区域内扫黄打非基层站点人员情况、制度建设情况、文化市场情况和信息宣传情况等,从而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做到了脚下沾泥土

二是强化工作实践与协作交流,锤炼眼力。锤炼扫黄打非工作队伍眼力,就是要在扫黄打非工作实践中积累丰富经验、练就火眼金睛。榆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每年组织案件查办业务交流和执法业务交流活动,组织各级扫黄打非队伍在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案件查办等工作中不断积累工作经验,练就不畏浮云遮望眼眼力。注重纵向交流,积极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培训学习和各项会议,与上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联系沟通、对接交流,及时掌握上级最新工作动态和部署要求。注重了解下情,与各市、县(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队伍建立工作联动机制,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注重横向交流,主动与网信、公安、文旅等成员单位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就相关重大工作召开座谈,讨论、分析相关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讨新做法,形成扫黄打非强大工作合力。

三是组织扫黄打非学习培训,锤炼脑力。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参加中、省各项培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20198月份,榆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学员参加全国扫黄打非业务知识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每年组织扫黄打非综合业务培训,在2019年业务培训中,专门邀请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专家进行扫黄打非执法授课,邀请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黄龙县石堡镇、蒲城县兴镇介绍交流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经验,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吸纳新思想、开拓新思路,开阔了各级扫黄打非队伍眼界视野、提升了实际工作能力。

四是持续做好扫黄打非宣传工作,锤炼笔力扫黄打非队伍作为宣传思想战线上一支的队伍,不仅要会,同时也要会。锤炼笔力就是要会宣传、会发声。注重搞好宣传,并且充分运用新媒体宣传报道,开设了榆林市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的成绩,及时发布扫黄打非工作动态信息,有效扩大了扫黄打非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总结交流,举办了榆林扫黄打非简报,每年编印30余期;积极向上级有关刊物投稿,每年都有多篇论文被上级采用。积极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主题版权宣传活动等,组织对典型案件等进行宣传报道,通过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全民知晓、全社会参与的扫黄打非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