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甘肃:天水市“扫黄打非”工作机制逐步完善
2019-12-11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天水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将扫黄打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基础,统筹协调推进,全市扫黄打非工作逐步形成五大工作机制。

一是组织领导机制。市委市政府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主要抓手,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查、同落实、同考核。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靠前指挥调度,形成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的扫黄打非工作机制。

二是联防协作机制。由市委宣传部等30个部门组成了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坚持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掌握主导权,打好主动仗,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情报互通、群防群治、联动联打的长效工作机制;与政法、公安等部门建立定期反馈机制,理顺了管理--反馈、查缴--处置两条工作主线;与教育等部门建立专家数据库。

三是督导检查机制。严格按照追源头、摧平台、断链条的要求,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采取三不三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直奔主题、直抵基层、直入现场)和通过现场查看、翻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多种途径渠道,准确掌握工作成效,及时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四是教育宣传机制。借助《天水日报》天水广播电视台及有关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多种手段进行宣传。通过出租车、进出站通道站前广场、农家书屋、数字影院、户外LED屏、等多种平台进行宣传。依托基层阵地通过开辟签名墙、创编三字经、制作剪纸漫画、排演文艺节目、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开设扫黄打非讲堂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人人参与、群策群防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考评问责机制。完善扫黄打非考核评价体系,将各成员单位也纳入考核范围,推动成员单位发挥扫黄打非职能作用。将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中,加大扫黄打非工作权重,发挥正向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