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襄阳市南漳县做到“六个好” 打造“示范县”
2019-11-29   浏览次数: 次    [ ]


南漳县按照扫黄打非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坚持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化、特色化,坚持做好规定动作自选动作,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逐步探索出扫黄打非工作六个好南漳路径,书写出新时代扫黄打非工作的南漳答卷

一、环境保障好

在领导重视上,县主要领导每年专题听取扫黄打非工作汇报,县委常委会每年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盘子不打乱、工作不间断。在机制保障上,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绩效目标管理工作、社会治安管理综合治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考核内容中,确保扫黄打非工作身板硬、挺得直。在经费保障上,县财政每年为扫黄打非预算专门的创建经费。目前,县、镇(区)两级在环境保障上均达到五个有:每年至少有一次以上党委会集体研究、有一个完善的工作机构、有一个科学的工作机制、有一笔能保障工作正常运转的经费、有一个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全年工作好方案。

二、网络覆盖好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专业队伍建设,一手抓兼职队伍建设。在专业队伍建设上,重点抓法纪培训和规范执法,近两年,全县共举办与扫黄打非工作内容相关的法纪知识培训班近30场次,并在县委党校开设扫黄打非一节课,目前,县文旅执法大队人人都能单兵作战、独当一面,两名同志受到省市表彰,大队受到全国表彰。在兼职队伍建设上,重点构建六大员网络,目前,全县共有乡村文化信息员、网格员、红白理事会成员、电影放映员、百姓宣讲员、志愿服务宣传巡查员等5300多人,兼职扫黄打非宣传员、信息员、协管员的职责,基本实现了全域覆盖。

三、硬件建设好

通过镇里自筹一点、县里奖补一点的方式,依托12个镇级文化服务中心和303个村(社区)文化书屋,在硬件建设上探索出六有三个一六有上墙、一个宣传教育阵地、一套台帐、一套展板)的新模式,实现了镇、村(社区)全覆盖。六有上墙做到扫黄打非标牌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举报渠道上墙、微信公众号上墙。在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上,对扫黄打非功能进行充实,在阅览室建设盗版图书识别角,在电脑室把电脑桌面设置成扫黄打非画面,在书画室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书法赛等活动。在台帐建设上,统一规范为工作部署、网络覆盖、硬件建设、活动组织等六方面内容,做到一帐清。在展板建设上,每个镇、村都有不少于两块固定展板或移动展板。

四、宣传教育好

重点探索低成本大效益的X+1模式,X是活动组织者、活动形式、活动内容,1扫黄打非内容。在活动组织上,充分调动社会资源,能融进、能搭车扫黄打非内容宣传的,尽量安排扫黄打非宣传。在活动形式和内容上,尽量丰富多彩,主现表现为六个方面:编印宣传品,通过编印发送内容简洁、形式生动、方便携带的书签、传单、折页、一封信等进行宣传;固定的载体,通过宣传专栏、宣传橱窗、宣传展板、宣传牌、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新媒体平台,通过县融体中心所属新媒体南漳发布,开设专栏进行推送;文化活动,通过联欢、送戏、文艺轻骑兵送文艺下乡、送电影下乡等公共文化活动,编排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的小品、戏曲等进行宣传;专项行动,通过与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行动结合,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绿色上网、读书日宣传、反盗版销毁等宣传教育;媒体宣传,重点依托襄阳日报南漳新闻、县融体中心所属媒体上开设专栏、公益广告;百姓宣讲,依托900多名宣讲员和300多个道德大讲堂进行宣讲。

五、协作联动好

一是依靠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建立例会制度。每个季度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例会,对扫黄打非工作一并研判通报。二是紧扣五大专项行动,一盘棋部署安排。过程问进度,督办看销号,年尾问效果。三是县镇村整体联动。在体制上,推行主要领导主管主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在日常工作中,建立扫黄打非微信群,及时指导引导,及时交流,相互支持。四是和周边县市协作联动。2017年,与远安县签固边协作协议,双方相互交换信息,共同开展专项行动。

六、工作创新好

坚持在创建中创新、用创新推动创建。一是景区净化工程。杜绝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进景区,杜绝文化垃圾在景区,开展扫黄打非监控进景区,扫黄打非知识进景区。二是红白喜事宴提醒服务。在红白喜事宴申请表上,专门设置办宴六项承诺,其中扫黄打非内容占两项。三是彩铃视频宣传。制作扫黄打非彩铃视频在手机上播放。四是建设法制广场。开辟有扫黄打非知识角,作为固定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阵地。五是开展公交宣传。公交站台张贴扫黄打非宣传画,公交车电子显示屏同时滚动宣传。六是反宣币活动。与县人民银行开展反宣币联合宣传、打击行动。七是扫黄打非知识进课堂活动。八是开展电脑桌面宣传。制作有本地工作理念和扫黄打非内容的电脑桌面图画。九是开展扫黄打非小手拉大手扫黄打非六个一活动。六个一活动,即一套固定的宣传栏(展板)、一个在一楼的图书室、一节扫黄打非教育课、一次扫黄打非内容的作文赛、一次扫黄打非内容的手抄报、一次扫黄打非内容的国旗下讲话。十是举办扫黄打非文艺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