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海南:积极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
2019-10-18   浏览次数: 次    [ ]


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明确于2018年至2022年,在全省深入开展以“一项引领工程、五大文明创建活动、九个专项行动”为重点内容的社会文明大行动。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后,省文明办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同属省委宣传部,工作好统筹、好协调、好组织的优势,积极沟通、相互交流。在海南省委宣传部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与社会文明大行动相互融合,深入发展,2019715日,海南省文明办专门印发了《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2019年版)》,将“扫黄打非”工作正式纳入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切实实现了共谋、共创、共评的良好局面。

一是目标一致共谋。“扫黄打非”工作是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服务精神文明建设,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袭,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和文化基础为目标。社会文明大行动是通过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工程,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使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理想更加坚定,人们的道德情感、道德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明显增强,不断提高海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在目标一致的基础上,我们广泛调研、认真谋划,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维护正道正义、打击反动邪说、倡导新风正气、扫除文化垃圾”的时代任务要求,及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值观中的护航作用,不断推动工作融合,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全省社会文明大行动共同谋划。

二是活动衔接共创。社会文明大行动与“扫黄打非”工作在内容和形式上相互包含、相互促进。我们积极把“扫黄打非”工作与社会文明大行动有机结合,搞好衔接,充分利用社会文明大行动现有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形式及宣传文化室、文化馆、群艺馆、农家书屋等平台,把“扫黄打非”工作的有关内容融入到丰富多彩的社会文明大行动当中。通过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涉“黄”涉“非”的表现形式、简易识别方法、举报奖励办法等基本常识,来丰富社会文明大行动的活动内容,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参与“扫黄打非”工作。另外,为了促进社会文明大行动与“扫黄打非”工作更好的衔接和落实,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选派3名干部到省文明办联合办公,专门负责两项工作的衔接共创工作,从而在组织领导、工作内容、组织形式等方面得到很好的衔接,为两项活动融合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三是责任一体共评。“扫黄打非”工作与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在实施步骤和工作目标上是一致的,都明确了具体职责。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为了更好的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社会文明大行动的创建、检查、考评之中,于2019715日,专门印发了《海南省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2019年版)》,将“扫黄打非”工作的基层站点建设、文化市场监管、五大专项行动开展等内容纳入社会文明大行动测评体系,明确了具体的测评项目、测评指标、测评标准。每季度由第三方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效果评估等方式方法进行一次综合测评,并将测评结果通报全省。

这项工作开展一个季度以来,通过前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暗访检查,及国庆节前全省出版物市场检查,感到效果初显,市场面貌有了一定的改观。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对海南2019年“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时也指出:总体感到2019年海南的“扫黄打非”工作有部署、有措施、有成效,看到了海南省“扫黄打非”工作局面有了很大的变化,组织领导不断加强、市场环境井然有序、专项行动有力推进、行业管制持续抓紧、基层基础稳步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