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绍兴市紧抓“四个坚持” 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新突破
2019-10-14   浏览次数: 次    [ ]


绍兴市认真贯彻全国、省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以五大专项行动为主抓手,切实做好四个坚持,实现工作新突破

一、坚持打好“连环拳”,扎实推进专项行动

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召开全市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市委马卫光书记出席并讲话。调整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年度考核办法,全面部署落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一是开展集中整治月,迎国庆保平安。全面排查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场所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营造良好文化环境。期间,上虞区出动执法人员81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互联网营业场所等220家次,整体情况良好;新昌县出动检查人员378人次,对125家印刷、出版物零售单位展开检查,未发现重大问题。二是开展护苗行动,创造校园净土。4月,全市开展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共发放绿书签6万余张,张贴海报1000余份,直接参与学生6.8万余人。秋学期伊始,绍兴市及各区、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有关成员单位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暗访,共抽查54家,总体情况良好。三是严格版权保护,推进创新发展。组织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并承办浙江省开展第七届知识产权杯创意大赛,征集创意作品1673件,评出获奖作品178件。强化公众知识产权意识,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强化执法联动,清朗文化市场。积极发挥网上联席会议作用,互通信息、协调执法。6月份开展全市出版物市场暗访检查,检查36家,发现问题18家,对发现问题实施现场交办、通报督办。经统计,2019年以来,绍兴市共出动稽查人员4266人次,检查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9643家次,查处违规违法案件51起。

二、坚持筑牢“防火墙”,严格管控重点渠道

一是严控寄运环节。全市共出动稽查人员350人次,检查客货运站(场)68余家,检查出版物280本,音像制品40件,并详细查看托运货物清单,未发现违规问题。二是严把网络环节。健全完善网络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融合网上巡查和现场检查,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目前已清理色情俗类有害信息167条次,处置违法有害信息1502条,关停网站25家。三是严管流通环节。市扫黄打非各相关成员单位紧密配合、群防群治,进一步加强对出版物集中批销场所及游商地摊的清查、监管力度。

三、坚持唱响“联字诀”,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一是坚持重拳出击。绍兴市始终对扫黄打非工作保持高压态势,与各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加大重要线索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查处网络涉黄案件65起,采取强制措施139人。二是坚持一查到底。现已有4起案件被列为全扫办、公安部联合督办案件,另有13起案件申报挂牌督办。近两年挂牌督办的10起案件中,8起案件已办结,2起案件向检察机关提起诉讼。其中绍兴林春芳等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两名主犯均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三是坚持部门联动。市委宣传部领导积极协调公安、文广旅游部门,并在省委宣传部相关领导的帮助下,加班加点开展鉴定工作,本次共鉴定出版物2274册,其中2183册为非法出版物,使案件侦查工作顺利开展。

四、坚持织密“群众网”,夯实基层基础建设

一是建章立制确保有章可循。制订完善《2019年绍兴市扫黄打非工作实施方案》《2019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进基层工作指导思想、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二是示范建设促进全面覆盖。以巩固基础、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进为原则,示范打造与全面覆盖相结合统筹推进工作。目前初步形成了市、乡镇、村(社区)三级扫黄打非管理网络,基层站点规范化建设胜利推进。三是宣传培训营造浓厚氛围。各地纷纷举办2019“扫黄打非进基层业务知识培训班,并组织开展网格员培训、暑期青少年扫黄打非知识讲座等活动,强化意识提升水平。借力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建设,不断开辟宣传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