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东:深圳市抓规范强督导重实效严守“扫黄打非”四条红线
2019-10-11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以来,在深圳市龙岗区委区政府领导下,龙岗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成员单位紧紧围绕迎接建国70周年这条主线,协同配合、多措并举,力促“扫黄打非”向纵深发展。共检查各类文化场所3778家次,行政立案34宗,取缔各类无证场所6家,罚款25.2万元,收缴非法出版物1.03万余件,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守住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划定的“四条红线”。

一、抓制度,打基础,常态机制更加完善

3月27日,召开2019年度“扫黄打非”工作会议。龙岗区副区长、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副组长尚博英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组长胡庚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刘德平作工作部署。828日,召开龙岗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联席会,通报上半年工作情况,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研判风险,提出对策,明确了下阶段工作重点。此外,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督促各街道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行动,始终保持对灯光夜市、游商地摊、长途车站非法销售图书、音像制品及提供非法视频下载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二、抓监管,促实效,清理整治与专项打击并举

一是制定2019年龙岗区“扫黄打非”相关工作部署规划,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二是开展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对辖区音像图书、游商地摊、报刊亭及印刷复制等进行集中清理整顿,进一步加强春节及“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监管。三是加强问题地图监管力度。共出动执法人员358人次,检查印刷、图书音像场所92家次。四是开展十五届文博会期间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从55日至521日加大对辖区内13个文博会分会场及周边文化市场的检查力度。五是开展印刷企业专项治理整治行动。从63日至72日联合各街道共出动执法人员787人次,检查场所349家次,收缴盗版光碟30份,淫秽视频51份,进一步净化了辖区印刷企业市场环境。六是结合中小学开学实际,分别开展2019年春季、秋季教材教辅专项治理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三、抓宣传,进校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

一是开展2019年龙岗区文化市场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联合区教育局于422日在实验学校举办2019年龙岗区“绿书签”知识竞赛主会场活动,600多名师生参与了活动。二是开展“绿书签”进校园进课堂活动。520日至615日,联合区教育局举办2019年“扫黄打非”进校园进课堂活动,向全区182所学校发放《扫黄打非知多少》专题课件。三是全民动员设奖励。每年向区财政申请30万元的举报奖励专项资金。上半年,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发放举报奖励159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