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重庆:合川区多措并举构建“扫黄打非”进基层新格局
2019-09-23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合川区按照中央、市委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扫黄打非进基层各项工作,持续发挥出在巩固基层宣传思想阵地、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等多方面的作用。

一、统筹联动,筑牢工作基础

坚持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一是完善三级架构。成立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设立了30个镇街工作站、417个村(社区)工作点,不断完善覆盖区、镇街、村(社区)的三级工作架构。二是注重示范引领。按照四上墙”“五个有标准建成规范化标准化基层工作点358个,草街街道被评为全国示范点,双槐镇、钱塘镇被评为市级示范点。三是强化建章立制。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并纳入目标考核。建立完善宣传教育、日常巡查、案件排查、信息报告、联防协作、举报处理、责任追究等系列制度,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精准发力,突出四项重点

结合净网、护苗、秋风五大专项行动,突出四个重点,有效维护全区政治稳定和文化安全。一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管。在春节、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文化市场巡查,针对性加强对城区、镇、村文艺演出等行为的重点监管,制止未经审批的营业性演出2场,收缴非法宣传单1000余份。二是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每年组织印刷企业负责人进行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对印刷企业、出版物零售单位等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19检查经营单位120家次,办结擅自从事出版物零售经营活动案件4起。三是突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4次,检查网吧1256家次,查处违规网吧27家次,吊销许可证1家、取缔黑网吧19家,查缴含有淫秽色情、暴力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400余册。四是突出农村留守群体的关注。重点关注场镇、新农村、还迁房社区等场所的社会文化环境,提高农村留守群体的辨识能力,处理钱塘镇流动书摊等问题2起,取缔土场镇三口佳菀社区黑网吧19家。

三、群防群治,扎实开展四进

按照创新为本、重在实效原则,以四进为抓手,将扫黄打非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中心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相结合,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形成联动联治、群防群治的格局。一是进讲堂。组织扫黄打非骨干队伍开展专题教育培训2场次。结合市民修身行动,举办修身课堂23节,推广普及扫黄打非知识。二是进校园。开展以扫黄打非为主题的演讲、讲座、展览等500余场次。区育才职教中心设立扫黄打非文化长廊和展览室。三是进社区。举办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暨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咨询活动30场次,发放宣传手册、鉴定知识、典型案例等宣传资料5000余份。四是进乡村。依托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结合流动文化下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次。将扫黄打非融入乡规民约,提高村民认知度和参与度。

四、密织网络,盘活三支队伍

整合社会资源,将扫黄打非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结合,组建447扫黄打非信息员队伍,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一是盘活城区监督员队伍。依托党政干部、企业职工等力量,组建城区扫黄打非志愿监督员,对城区社会文化环境进行监管。聘请50名大学生志愿者对城区43个社区文化市场进行巡查监督,搜集黑网吧等信息20余条。二是盘活乡镇管理员队伍。充分调动文化中心干部、派出所民警等力量,加强镇街层面扫黄打非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宣传,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查处流动书摊、不合规演出26件次。三是盘活村级网格员队伍。吸收村干部、五老队伍、道德模范、文化爱好者等为村级信息网格员,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及时上报三俗内容表演等信息5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