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提升“四力” 深化“四互”
保障中部区域联防协作取得扎实成效
2019-08-26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南岭工程”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中部地区“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工程高质量发展,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会同湖南、江西、河南“扫黄打非”办公室,着眼提升区域干部队伍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化优化联防协作互查、互训、互学、互助机制,保障中部地区“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提升,很好地维护了区域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一、着眼提升脚力,实施市场监管互查。不断强化“深入基层、到达现场”意识,依托联防协作平台,湘鄂赣豫四省定期开展出版物市场联合检查、交叉互查,在提升“扫黄打非”队伍脚力同时,较好地保障了省际边界社会文化环境的净化有序。近年来,在联防协作机制引导下,四省协商设立边界重点区域跨省检查点位,统筹分布防查力量;打破行政区域限制,统筹调度安排执法力量,定期开展市场监管巡查,不定期开展互查;强化问题导向,共防“重点人”、重点企业。目前省际边界37个点位,均已责任到县,细分责任,有效消除力量重叠、避重就轻、挑肥捡瘦等现象;先后组织互查活动11次,协助核查案件线索17条,开展出版物鉴定13批次,查收各类非法出版物13587册(盘),关闭违法企业21个,杜绝了防控死角,真正实现了全覆盖监控、无死角防守。

二、着眼提升眼力,开展办案技巧互训。针对“扫黄打非”主战场向网络转移的态势,湘鄂赣豫省在突出查堵政治性有害出版物的同时,把提升网上违法违规线索搜查能力、宗教类出版物辨析能力作为提升工作眼力的重点、作为开展新时代新特点“扫黄打非”斗争的突破口。近年来,四省依托联防协作机制,统筹人力、技术资源,组织开展大规模的办案技能培训活动,先后采取办案能手现身讲解、专家人员辅导、一线人员互动交流等方式,先后组织实施湖北网络监测培训、江西案件查处实战技巧培训、福建典型案件剖析培训等系列实战技巧培训活动,受到基层执法人员欢迎。2019年,四省共相互培训人员57人次,进一步强化了基层人员的“火眼金睛”,相继共同查办了湖北咸宁“3.21”特大贩售有害出版物案、湖北麻城“3.01”特大网络淫秽色情直播案、江西网络游戏传播违规案等系列在中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保持查堵违禁违规出版传播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的震慑效果。

三、着眼提升脑力,强化工作经验互学。湘鄂赣豫中部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相通,在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上具有相当的工作相通性、矛盾相似性。加强区域工作的联防协作,定期开展工作经验交流,是提升“扫黄打非”战线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和平台。近年来,湘鄂赣豫四省在联防协作机制的引领下,先后在武汉、南昌、长沙、修水、恩施、信阳、新乡等地,围绕进基层、抓监管、提素质等主题,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先进地区介绍经验、专家现场点评等方式,采取“以会代训”等方式,先后700余人次参与交流学习,很好地促进中部地区“扫黄打非”工作的平衡发展、共同进步。湘鄂赣豫四省“扫黄打非”工作都是全国“先进单位”,在构筑起中部“扫黄打非”工作的高地同时,带动形成了湘鄂赣、鄂渝陕、鄂豫皖等系列区域合作机制,推动区域联防协作工作全面展开。

四、着眼提升笔力,完善合作机制互助。湘鄂赣豫四省始终把建立健全制度作为深化区域联防协作关键,采取边实践边完善的方式,先后制定了系列有实效、有长效互助合作机制。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搭建湘鄂赣豫“扫黄打非”信息共享平台,在情报收集、分析研究、信息通报等方面深化合作。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进行工作会商,分析研判协作区域内遇到的重大共性问题和交界地区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活动新动态、新情况,交流工作信息,研究管控措施,制定查处方案。三是建立监管联动制度。组织三省相关部门落实应急处置联动机制,增强防范和打击合力。四是建立案件协查制度。协作区域内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可直接联系申请协查,优先开展协作区域内委托事项的线索核查和案件协查工作,积极配合协作区域兄弟单位异地调查取证,切实加大对跨区域大案要案的打击力度。五是建立人才互培制度。树立“开放、共享”的协作理念,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在交流合作中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