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北:荆州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 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9-08-26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来,在荆州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支持下,荆州市抓住机构改革契机,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凝聚“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合力,积极落实“扫黄打非”各项任务,“扫黄打非”工作呈现新局面。

一、坚持以意识形态工作为引领。机构改革之后,荆州市委宣传部加强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扫黄打非”工作,听取荆州市2018年“扫黄打非”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9年“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将“扫黄打非”建设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要进一步加大政策、人才、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扫黄打非”工作中的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二、坚持以专项整治为抓手。荆州市结合本地特色,统筹安排,认真组织开展“秋风”、“护苗”、“净网”等五大专项行动,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对于发现案件线索依法进行查处,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在暑期教材教辅市场专项检查行动中,将市场检查与宣传教育相结合,将专项行动与典型案例相结合,向出版物经营者、中小学生、教师等群体传授识别侵权盗版教材教辅的方法,讲解侵权盗版教辅教材对社会的危害性。

三、坚持以案件查办为支撑。荆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做到有案必查、查案从严。2018年至今,核查立案12件,结案12件,共收缴各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2万余册。其中,2018年办理的一起重大非法经营出版物案,涉及非法出版发行图书4.3万余册,被告人朱某等12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被告单位荆州市某印刷有限公司犯非法经营罪处罚金5万元。

四、坚持以培训宣传为途径。荆州市委宣传部、沙市区委宣传部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教育讲座活动进小区活动,特别邀请长江大学徐敏教授现场普及非法出版物识别知识及其严重危害性,在多个小区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向参与有奖竞答的居民赠送正版健康书籍。同时,坚持开展“扫黄打非”法律法规培训班,向重点出版物经营单位及个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