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云南: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融合
2019-08-26   浏览次数: 次    [ ]


20187月,中央宣传部《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云南省率先在昆明安宁、保山腾冲、曲靖麒麟区展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试点建设。实地调研发现,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融为一体、同步推进,是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的有效途径。实现深入融合,关键在于抓好3个落实。

目标一致抓落实。充分利用机构改革后“文明办”和“扫黄办”同属宣传部,工作好统筹、好协调、好组织的优势,积极沟通、相互交流,全面传递“扫黄打非”在“维护正道正义、打击反动邪说、倡导新风正气、扫除文化垃圾”的时代特征,以及在加强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社会主义核心值观中的护航作用,切实将思想统一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上来,统一到共同担负“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上。在目标一致的基础上,推动工作融合。

任务重合抓落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存在工作机制(中央部署、省级负总责、市级抓推进、县级抓落实)、建设模式(以县域为整体、乡镇建站、村建点)、职能职责(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等诸多相同相通之处的实际,在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主动融入,将牌子挂在一起、办公场所设在一起、工作人员统在一起、宣传阵地建在一起,形成了场所一地多用、岗位一职多责、人员一专多能的良好格局,在任务重合的基础上,推动工作落实。

发挥功效抓落实。昆明安宁晓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自今年1月建成以来,把“扫黄打非”工作与实践中心工作有机融合、相互推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该社区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社区宣传员及居民小组长为成员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下设“扫黄打非”监督员、联络员、信息员,上半年已2次召开“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分析形势、查找问题、部署任务,实现了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干”;实践站突出抓好志愿者队伍建设,吸纳4000余人,组建理论宣讲、文艺演出、手工剪纸、义务巡逻等12支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扫黄打非”知识讲座、有奖知识问答、“法律六进”等宣讲类活动6次,开展“文明上网、绿色阅读”、监督员联络员集训等培训类活动7次,开展 “扫黄打非”剪(刻)纸、未成年人手抄报比赛等竞赛类活动3次,开展舞蹈、说唱等文艺演出类活动2次。近1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倡议书2000余份、宣传日用品2000余件,更换“扫黄打非”宣传专栏20余期,通过信息平台发送 “扫黄打非”短信息800余条。真正做到把“扫黄打非”融入丰富多彩的基层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又广泛宣传了涉“黄”涉“非”的表现形式、简易识别方法、举报奖励办法等基本常识和工作信息,既丰富了实践中心的活动内容,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参与了“扫黄打非”工作。

86日,云南省在安宁召开“扫黄打非”进基层现场推进会,组织全省各州市代表实地观摩了晓塘社区的经验做法,号召全省积极推进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融合,在发挥功效的基础上,抓好落实共同助力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