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吉林:白城市突出“五个注重”扎实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19-08-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促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白城市突出“五个注重”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拓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注重统筹谋划,明确工作重点。坚持早谋划、早行动,研究制定“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召开专题会议谋划部署2019年“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细化职能分工、列出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各部门(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制定详细工作计划,确保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注重部门联动,完善协作机制。严格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坚持“谁经营谁负责、谁介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打通市场、网络、印制、物流、入境等各个环节,强化信息共享、突出监管联动、狠抓案件协查,实现各部门(单位)的深度对接,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

三是注重市场检查,推进综合治理。开展以联合行动、部门行动以及不定期检查行动为内容的24+X”的检查模式,对网上、网下两条线实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和治理,出动执法人员377人次,执法车辆近200台(次),检查出版物零售经营单位、印刷企业、宾馆、快递公司及营业网点600余家,巡查重点网站、社交平台30余家,微信群、QQ群、贴吧等1500余个,收缴非法出版物1301本(册),对1家销售盗版书刊经营场所进行了行政处罚,取缔游商地摊21,删除有害信息110余条。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活动,举办“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书香白城 绿色阅读”朗读活动、版权法律知识进校园宣讲活动等;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对文化市场存在的问题、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刊播各类稿件30余篇;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扩大基层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是注重信息报送,强化结果运用。坚持“规定事项按时报,重大事项随时报”,市“扫黄打非”办及时汇总分类,对存在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向主要领导以及上级部门汇报,为安排部署工作提供有效依据。目前,相关部门(单位)共上报信息、总结等20余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