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湖南:湘乡市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 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9-08-02   浏览次数: 次    [ ]


湘乡市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积极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学习和工作方式,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再提升。

理顺职责,提升组织协调能力。机构改革后,湘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进一步加强部门联系,理顺工作职责,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体系,确保各级党委(组)高度重视,主动抓好工作谋划和实施。组织协调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了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为主,乡镇(街道)、农村(社区)以“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站)和综治网格管理队伍为辅的四级网格管理模式,各项工作沟通交流及时,各项任务稳步落实。

注重时效,开展基层业务培训。7月,湘乡市连续开办了全市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提升班和全市新闻出版电影市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暨应急演练活动,全市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市直机关各单位、市属和驻市各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分管宣传工作的班子成员全部参与集中培训,特邀湖南省、湘潭市从事“扫黄打非”和意识形态工作的资深老师授课,内容包括《“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兼论如何开展“扫黄打非”工作》《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网络舆情的正面回应与科学发声》等,讲座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在全市新闻出版电影市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班暨应急演练活动中,全市17家印刷厂、24家书店、3家院线影院的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员参加了培训,邀请应急专家讲授了人员密集型场所应急知识和应急预案编制,全市新闻出版电影从业人员受益匪浅。

加强监管,保障意识形态安全。湘乡市建立起了市场预警工作机制,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随时受理群众举报,与市网信办、综治办等共同组建了一支近百人的信息联络员队伍,确保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并及时处置。完善了市场巡查机制,今年以来共开展市场专项巡查1次,抽查3次。4月,开展了“护苗2019绿书签”行动和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行动,6月开展了出版物市场集中清查专项行动,查缴非法书报刊100余册,为促进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