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吉林:长春市“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新机制 开展“扫黄打非”工作
2019-08-02   浏览次数: 次    [ ]


作为“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长春市重庆街道按照省、市、区关于扫黄打非工作的任务部署,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立足实际、创新方法,扎实推进扫黄打非相关工作,为全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切实增强扫黄打非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领导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将其列为街道宣传文化领域的重要工作。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街道班子成员、文化站、派出所、综治、社区教育办公室等部门任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在街道下设扫黄打非办公室,配备一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研究出台《重庆街道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下发《重庆街道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扎实落实扫黄打非工作制度、规定。在全街每个社区指派一名专职干部,指导帮带社区的扫黄打非工作,并与社区、驻街单位签订《重庆街道扫黄打非工作责任状》。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构建扫黄打非完备的网格化监管体系。

二是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派出所、工商所、文化站、执法中队等部门主力军作用,定期组织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在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余次。各成员单位联手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行政处罚问题店面3家、关闭2家。将扫黄打非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范围,全街配备网格员18名,覆盖率达到100%。全街4个社区全部成立扫黄打非工作分站,配备协调员、管理员、信息员、联络员、服务员等五员队伍,实现组织机构和人员队伍全覆盖。在街道农民工书屋中开辟扫黄打非宣传教育基地;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时段,利用滚动屏幕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片;组建扫黄打非志愿者队伍,开展社区草根宣讲20余次。

三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努力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成效。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街道每年制定《重庆街道扫黄打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表》《重庆街道文化市场重点点位监督清单》,细化了3个目标任务。同时,街道建立了打黄扫非双网联动工作机制,将扫黄打非工作人、地、物、事、组织全部纳入社区网格中,并将全街43个重点文化场所全部纳入扫黄打非网格监管,借助网络管理平台,实施扫黄打非进社区网格化监管。搭建以街道服务中心、网格员手机终端为流程的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化两级网络,实现了信息采集录入、问题分流督办、结果跟踪反馈、目标考核问效的一站式网上运行全链条可溯可控2019,街道召开扫黄打非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对扫黄打非工作开展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部门和社区,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中实行一票否决。

四是坚持导向,主动作为,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宣传文化环境。利用微信公众、《致居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形式,特别是利用LED滚动播放扫黄打非工作的必要性、目的、意义等标语,对辖区范围内居民进行广泛宣传,努力提高辖区群众对违禁和盗版出版物危害性的认识,教育引导群众不买不传,发现出售摊点立即举报。组织召开音像制品经营单位、书报刊零售出租单位、电脑销售单位、印刷企业法人代表或者负责人会议,大力倡导经营正版光荣,贩卖盗版可耻的良好风尚,切实树立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加强对执法队伍成员的业务培训,抓好信息反馈工作,及时准确上报有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