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重庆:长寿区“四抓四建” 构建“扫黄打非”长效机制
2019-07-25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以来,重庆市长寿区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全面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目标,以四抓四建为落脚点,积极部署和开展扫黄打非相关工作,着力构建扫黄打非长效机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

一是抓源头,建准入台账。严格准入机制,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对不符合要求的出版物零售、印刷企业、电影放映等经营场所坚决不予审批,对不符合规定的一次性内部资料坚决不予核发准印证,对全区52家出版物零售单位、3家图书网络销售单位、37家印刷企业、2家城市影院建立准入审批目录,切实做到出版和电影市场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抓阵地,建网络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19扫黄打非工作站和263扫黄打非工作点,初步构建起区、街镇、村(社区)三级扫黄打非工作组织构架,区和街镇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所有站点实现四上墙”“五个有标准化配置;区、街镇两级严格落实分级管理措施,街镇、村(社区)两级积极整合扫黄打非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稳定等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网格化管理信息员282人,不断提升”“问题发现和处置能力。

三是抓巡查,建联动机制。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执法、城市管理等成员单位建立巡查、处置等联动机制,强化出版、印刷、演出等行业日常监管措施,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介入和处置,2019已成功处置多起”“问题线索;街镇、村(社区)建立线索摸排联动机制,以扫黄打非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等为重点,强化基层站点协作机制,确保日常监管和防范处置不留死角。

四是抓宣传,建信息渠道。结合大型文体赛事、四点半课堂、电影放映和全民阅读活动等,全面开展扫黄打非基础知识、网络安全进课堂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和社会群众远离”“,不断提升工作知晓率和影响力;各成员单位、各街镇、各村(社区)落实人员负责信息报送、举报处理、线索核查等工作,建立扫黄打非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有效提升扫黄打非工作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