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阿克苏地区四“加强”
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新提升
2019-07-22   浏览次数: 次    [ ]


阿克苏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专项治理与综合治理相结合,坚持集中行动与市场监管相结合,坚持依法管理与教育引导相结合,坚持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以清理整治非法出版物、“三非”宣传品和有害信息为重点,通过四个“加强”促进工作新提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地委、行署从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斗争成果的高度,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辖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履行综合、协调、指导、督办职能,高度重视文化市场安全稳定,提早谋划、细化方案、实地督查、严格要求。积极加强同文化、市场监管、公安、教育等成员单位的沟通衔接和组织协调,建立了相关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明确了部门责任。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能,积极配合地区开展重大节日期间“扫黄打非”大清扫、大检查行动。

二是加强常态化市场监管,持续净化文化环境。辖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把工作时间向八小时以外和节假日延伸、日常检查由城区向城乡结合部及农村集市延伸、执法力量向问题频发多发及监管力量薄弱点位延伸,确保日常监管无空白、无盲区;把“五大”专项行动贯穿于全年工作始终,组织协调网信、文化、公安、市场监管、教育、邮政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加大査缴打击力度,强化市场监管。各县市宣传部分管副部长、文化稽查大队领导带队督导检查本地文化市场,现场解决问题,整治效果明显。2019以来,查处收缴各类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及宣传品较往年同期明显下降,文化市场环境趋向明朗化。

三是加强责任担当,深入开展 “三非”宣传品整治。始终把“扫黄打非”与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相结合,把工作主题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挖存量、减增量、铲土壤,将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治理贯穿于文化市场监督检查的全过程之中,深入推进整治,打好反恐维稳“组合拳”,积极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积极力量。

四是加强抓基层打基础,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开展“扫黄打非”进乡镇(街道)、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点“五进”活动,以“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为引领,以点带面,推进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托“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发挥驻村工作队员的作用,利用入户走访、扶贫慰问等时机,通过乡村大喇叭、宣传单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积极参与,自觉抵制,举报揭发存储传播非法出版物行为。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延伸“扫黄打非”工作触角,在全地区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知晓,人人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