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六盘水市公安部门以“四个三”工作举措为牵引 认真履行“扫黄打非”成员单位重点任务分工职责
2019-07-08   浏览次数: 次    [ ]


2019年以来,六盘水市公安局认真履行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充分发挥扫黄打非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扫黄打非严打高压态势,严守扫黄打非工作底线,以四个三工作举措为牵引,扎实推动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有效净化网上网下社会文化环境。收缴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非法出版物5000余册,查处通过网络发布有害信息违法嫌疑人5人,查处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1起,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三个明确。明确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市局主要领导为组长、治安、网安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大专项行动及各项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为扫黄打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明确实施方案。及时组织专门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并制定下发了《六盘水市公安机关2019扫黄打非行动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工作要求等,着力形成警情研判、常态检查、网上网下联动、突出刑事惩戒、督办查究追责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针对扫黄打非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突出细化护苗”“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方案,为精准落实各项工作提供了路径。

二是全力排查摸底,做到三个结合 坚持线索引领与常态排查相结合。治安部门依托群众投诉等多种途径,及时发现和掌握传播、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印刷品等违法活动区域,有针对性地进行拉网式的清查,形成常态检查工作机制。坚持扫黄打非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完善综合治理体系,不断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一村一警务助理和治安积极分子作用,以防促打、预防为主,推动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坚持网上与网下相结合。持续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巡查,深度挖掘网络资源信息,及时发现各类有害谣言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查处取缔兜售非法音像书刊等出版物的网点摊点,严格按照依法处理、舆论引导和社会面管控的三同步原则协同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网上网下同步处置的能力水平。

三是强力集中整治,做到三个强化 强化规范管理。切实加强物流业、印刷业、音像业等行业的管控力度,从出版物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落实非法出版物的源头加强管理,同时选建一批高质量的治安信息员,有效拓展获取深层次情报信息的来源和渠道,提高阵地管控力。强化专项整治。坚持排查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围绕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分阶段、有步骤地先后组织开展重点地域和场所集中清查行动等行动,挤压扫黄打非违法犯罪空间。强化查处打击。治安部门充分发挥打击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犯罪活动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高压的严打态势,对工作中发现的线索,逐条甄别,确定重点,专案经营,在摸清犯罪内幕,掌握证据的基础上,适时收网,力求一网打尽,形成有力震慑。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标本兼治。创新管理手段,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挂牌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产生突出治安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决不让苗头性、倾向性治安问题成风成片,成为新的乱点难点问题,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坚持部门联动。在发挥自身职能作用的基础上,积极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配合,切实搞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建立公安、文化广电、教育、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坚持责任查究。对问题复杂严重、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地区,采取挂牌整治,对排查工作不深入不细致、整治措施不到位不扎实,整治效果不明显不彻底,造成严重影响的,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形成责任倒查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