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重庆:四举措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出成效
2019-07-08   浏览次数: 次    [ ]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完善阵地网络,健全各项保障,强化融合整治,加大宣传推广四个方面着手,推进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出成效。

一、 双化为目标,不断完善网络阵地

一是广泛发动,阵地网络实现五级全覆盖。以全覆盖、创特色、见实效为抓手,自2016年起全面实施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全市建成基层站点12724个,实现了市级、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重点单位五级网络全覆盖。二是双化推进,阵地网络提质增效。2018年起,分步实施、分类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按照四上墙、五个有要求,集中推进,建成规范化、标准化的基层站点9000余个,覆盖率达71%三是点面结合,示范创建成效明显。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全市示范创建达标率达52%。先后创建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示范标兵)两批次共68个,其中,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合川区草街街道等8个站点创建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星汇社区同步创建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

二、以顶层设计为推动,各项保障不断健全

一是层层部署、全面落实。重庆市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连续三年列入《重庆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鸣多次批示,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市政府副市长、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潘毅琴定期听取推进情况,给予有力指导。各区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立足实际,层层施压,定期召开推进会。全市上下形成了齐抓共管、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出台制度、严格标准。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第三批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和标准。各区县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文件。镇(街)每年与村(社区)签订扫黄打非目标责任书,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的有力部署、全面落实。三是强化考核、动态管理。全市各级将扫黄打非进基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精神文明创建、基层综合治理(平安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相结合,纳入了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和全市巡视巡查重点内容。加强了扫黄打非进基层信息化系统应用,全市基层站点完成信息录入12724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每月对信息系统录入情况进行统计并通报排名。四是培育队伍、联动共治。全市有10018个站点拥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6803个站点建立了群众和志愿者队伍,基本实现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如,南川区东城街道建立了1万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有300多人专职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两江新区鸳鸯街道金岭社区组建了20人的婆婆妈妈队伍,走街串巷开展扫黄打非的日常巡查和宣传教育,成为社区亮丽风景线。

三、以融合整治为手段,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一是铁拳执法,狠抓面上整治。建立巡查制度,设置巡查台账,定期开展巡查,全面管控意识形态风险。2018年以来,依托基层站点,多个县区发现并查处销售非法出版物、非法演出等违法行为。如,南川区东城街道2019年收集涉线索11条,协助文化执法等部门取缔路边书摊2个,取缔无证文化经营场所6家。两江新区星汇社区、金岭社区协助查处贩卖盗版书籍、盗版光碟、非法从事出版物发行等违法行为。二是加大融合,营造良好环境。不断加大融合,延伸打击触角。如,合川区与场镇环境秩序整治相结合,清洁场镇面貌,规范摊点摊区,加强了农村流动书摊和逢场天、集庙会等重点时段监管,效果明显。云阳县与基层综治和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发挥村(社区)综治专干和治安巡逻员的职能职责,联动联防联治,确保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

四、以创新宣传为促进,基层影响不断扩大

一是制度宣传广泛覆盖。重庆市有9472个基层站点设置制度规范,有7197个基层站点设置宣传栏,有8747个基层站点设置举报渠道。通过制度上墙、设置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展板等形式,面向社会群众广泛宣传,推动扫黄打非家喻户晓。二是主题宣传常态开展。结合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以及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5万场次。如:铜梁区在绿书签宣传活动周期间,印制、发放宣传资料9000份、绿书签35000张、宣传海报4000张。两江新区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400余场次,绿书签名活动40余场,赠送绿书签20000余张等。三是特色宣传别出心裁。各地在传统宣传的基础上,别出心裁地开展宣传活动,推动扫黄打非深入人心。如,九龙坡区白市驿镇精心打造了扫黄打非一条街、一个主题广场、一台川剧,效果显著。两江新区星汇社区打造了全市首个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平台,利用QQ、微信、APP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沙坪坝区组织黄葛树下龙门阵·扫黄打非故事专场广场故事会,把扫黄打非融入《耿巴县巧断案》《钱的味道》等故事,广为传播。有的区县设计的宣传标语接地气、易领会,如,“‘扫黄打非天天喊,精神世界无污染”“便宜不捡、色情不沾、谎话不信、好事多干等,通俗易懂、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