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乌鲁木齐市健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2019-05-31   浏览次数: 次    [ ]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黑甲山片区管委会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抓手,健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鼓励群众举报,加大市场督查,打通了“扫黄打非”“最后一公里”,为建国70周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片区文化环境。

一是创新宣传形式。在居民出入管委会、社区明显位置摆放有“扫黄打非”相关内容的宣传专栏,门前电子滚动屏有“扫黄打非”宣传标语,一站式大厅陈列有供居民群众阅读的《“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和“扫黄打非”常识,主题文化活动中通过特色节目、有奖问答等形式,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知识,文化广场排演“扫黄打非”主题文艺节目,让各族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扫黄打非”工作的了解。

二是增强宣传效果。以周一国旗下宣讲,居民夜校,感恩课堂,草根宣讲团及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为抓手,不断推进向基层群众延伸,激发各族群众的参与热情。仅2018居民夜校举办各类讲座960余场次,参加群众近3万人次;开展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近百场,参与群众1.2万余人次;开展国旗下宣讲480余场,受教群众12万人次;开设感恩课堂400余场,参与群众1.5万余人次,不断坚定了各族居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关爱健康成长。通过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向学生发放“绿书签”推介优秀少儿读物开办“六点半课堂”“社区少年宫”“家长学校”“暑期夏令营”等,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侵权盗版和文化垃圾,增强维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同时,依托综治维稳力量,持续强化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清查,坚决清除校园周边文具店、杂货店等无证经营出版物,重点关注寒暑假、课余时间网吧监管,严厉打击妨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音视频、游戏、动漫等,全力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