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阿克苏地区“三举措”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9-05-30   浏览次数: 次    [ ]


2019以来,阿克苏地区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扫黄打非”相关行动部署,结合辖区中心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坚持不懈开展“五大”专项行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

一、加强销售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强化非法出版物的源头治理

结合实际,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印刷企业管理的通知》,依法对印刷复制企业建立监管台账,实行巡查与分级管理结合的日常监管,督促印刷企业严格落实五项制度。强化交通运输环节管理,督促铁路、公路、客运站点、寄递企业等相关部门对旅客携带、货运夹带图书音像制品、邮寄出版物的要逐一检查,严格落实三个100%。协调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集中对火车站和汽车站进行全面清理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行为,着力发挥乡村、社区基层站点作用,清理清缴非法出版物3697册。

二、加大网络“扫黄打非”工作力度,坚决禁止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在网上传播

先后制定下发多个文件,以网络为主战场,坚持网下清查与网上净化相结合,重拳打击传播涉暴力恐怖、极端思想、淫秽色情、低俗媚俗等信息行为,铲除网上文化垃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督促网信部门依法加强网络空间的管理,紧盯网上非法有害信息,强化全网巡查。督促各互联网站、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网络接入服务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对为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提供条件的电信运营服务、网络接入服务、广告服务、代收费服务等经营者,依法追究相关刑事行政责任,坚决杜绝传播淫秽、色情和非法信息,确保网络空间清朗。建立网络举报队伍和网络文明监督员队伍,密切关注网上不良舆情信息及有害宣传品,做到早发现早处置。一季度以来,清理各类有害信息2.2万余条。

三、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深挖细查案件线索,依法加强案件查办

一是畅通渠道,发动群众举报。印制“扫黄打非”宣传海报1400张,在文化经营场所进行张贴,公开地区、县(市)“扫黄打非”举报电话和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对举报情况专人受理、及时办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结果;公开信访、来访渠道,及时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并进行反馈;制定下发《阿克苏地区“扫黄打非”举报奖励实施办法》,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和举报信息保密制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扫黄打非”及举报违法经营行为。二是进行明查暗访,搜集案件线索。走访出版物、广告宣传品经营单位,通过出版物和销售渠道了解情况;走访新闻媒体,通过真实的记者、媒体了解情况;走访社区、企业,摸排线索。三是加强网络巡查,网信部门安排专人全网巡查网络市场,对涉嫌违规活动的网站,依法及时查处,案情复杂的,将联合公安、经信、通信管理等部门依法查处。建立“扫黄打非”协调机制,加强文化执法、公安、工商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发现的违法线索,各职能部门根据职责,及时“落地查人”,依法取证,及时查处。2019以来,依法打击处理建立假记者站案1起,培训机构销售盗版盗印的公务员录用考试专用教材案1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