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东:打出组合拳
实现全覆盖
深圳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扎实有效
2019-04-15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深圳市宝安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面对监管基数大、点多线长面广、执法巡查力量薄弱的问题,在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方面打出组合拳,构建了区、街道、社区和基层网格四级一体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工作格局,实现扫黄打非工作无缝链接全覆盖,有力保障辖区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市场健康有序。

一、以“15”文件为依据,强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

制定了《宝安区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方案》《宝安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分工表》《宝安区扫黄打非工作考评办法》《宝安区社区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宝安区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办法》和《宝安区扫黄打非工作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以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为依据,依托智慧宝安建设平台,利用大巡查、大执法体系,切实将扫黄打非延伸到社区和基层网格。

二、以“六进校园”为抓手,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

制定宝安区扫黄打非进校园六个一活动实施方案,推动一套宣传展板”“一次辨识正盗版”“一场专题培训”“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心得体会”“一次作品展示进校园。印制派发了绿色书签10万张,海报和宣传手册5000余份,结合“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分别在翻身小学以及灵芝小学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强化校园阵地建设,为青少年创造健康、绿色的成长环境。

三、以886334”工程为基础,夯实社区基层站点工作机制

制定并实施《宝安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标准,以落实8项职责、8项制度、6项公示、3支队伍、3个重点及4个平台为主题,召开全区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工作会议,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责任制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机制。全区124个社区工作站100%完成工作站牌匾、机构人员、制度、奖励办法、举报电话、宣传专栏六项公示工作;全区基层工作人员信息100%录入国家扫黄打非信息管理系统;将国家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编制成简明易懂的“886334”国家基础工程;对基层工作人员100%完成培训,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执法队员、网格员进行培训,共举办8场培训600余人次。

四、以“四级一体”为机制,构建无缝链接工作体系

明确区、街道、社区和网格四级机构工作职能,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统筹全局,街道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专项行动,社区基层站点协助配合排查隐患,基层网格队伍巡查、发现上报实有事件,以四级一体全方位覆盖的工作机制,构建了全套闭环的无缝链接工作体系。先后查办4起案件。其中,石岩街道书店 销售非法宗教类出版物案,涉案金额高达34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