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昌吉州坚持不懈强推进
多措并举促示范
2019-04-15   浏览次数: 次    [ ]


昌吉市宁边路街道作为首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坚持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精神文明创建、纳入平安建设(综治中心)和网络化管理,不断推进后期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取得良好成效。

一、落实“三抓”,打牢“扫黄打非”基层基础

一是抓队伍。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派出所所长任副组长,街道宣传、文化、统战、综治人员及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将扫黄打非内容分解至各网格管理员。在部署年度工作、安排阶段性重点任务时,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其中,做到同安排、同布署、同考核。二是抓机制。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和举报奖励办法,坚持每月定期入户走访清查,及时掌握网格动态和经营情况,做到实时监管、动态把控,对居民群众举报的有价值线索及时进行奖励。同时,注重发挥义务监督员、志愿者作用,开展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三是抓宣传。注重利用社区市民学校、文化舞台、一站式办公大厅等平台,采取LED屏、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口袋书等形式,向各族群众进行宣传,注重发挥访惠聚工作队等特色力量作用,先后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初步形成了扫黄打非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二、多措并举,健全“扫黄打非”运行机制

一是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落实街道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抓手,以整治三非”“去极端化为工作重点,组织开办专题培训班,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对文化市场、小吃街周边商业网点,以及轧钢厂、联汇市场进行不定期检查,及时清理下架非法出版物和违规商品。二是与网络化管理相结合,注重发挥社区在集中整治和专项整治中的牵头作用,把日常巡查落实在网格化管理之中,不断净化辖区内文化市场。三是与平安建设(综治中心)相结合,扎实落实“369”流动人口管控工作机制,通过大清查、大排查,重点对信教群众家中书籍、挂历进行清理整顿。黄赌毒举报电话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做到群众随时举报随时查。四是与精神文明创建结合。集中整治中小学校周边文化经营场所和网吧,严厉打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重点查处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等;组织开展绿书签系列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三、丰富载体,力促“扫黄打非”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辖区文艺队伍开展互敬伴如亲·相聚民族情百家宴、浓情粽香飘满园·民族团结一家亲包粽子比赛、歌舞浓情颂祖国·民族团结展风采去极端化文艺展演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爱的文娱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整体素质。二是用好社区各类功能室,充分发挥现有的宣传平台和阵地功能,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群众开展参观学习、座谈交流、主题宣教等活动。三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由社区在职党员、退休教师、复转军人等组成志愿者队伍,利用寒暑假、周末等时间,开展讲英雄模范故事、播放红色励志影片等活动,使孩子们在听故事看电影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