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北京:丰台区“四提升 四突破” 提高“扫黄打非”管理水平
2019-03-01   浏览次数: 次    [ ]


北京市丰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整合现有资源,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以明察暗访、督办检查、集中整治、联合执法、案件查办、责任追究等有效手段,突出四个提升、四个突破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规范管理相关工作,保障丰台区扫黄打非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是提升职能部门与属地部门协同管理水平,突破创新融合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资源优势,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到各街乡综治维稳中心的工作中,由21个街乡镇的综治部门、383个社区、村委会的义务监督员对出租屋、盗版光盘、非法图书等黑窝点进行摸排检查,对重要线索追根溯源,严查彻究。

二是提升意识形态的监管力度,突破区域联防建设和基层基础管理。开展秋风”“净空、联合打击黑广播专项行动,以净化社会舆论环境为重点,确保宣传舆论阵地和意识形态安全。加强对播出机构、传输部门的管理,严格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节目名称、呼号、频率等向广大听众提供合格、高质量的广播节目;同时积极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在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新兴媒体上广泛宣传报道,争取广大群众对打击黑广播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发动群众积极举报提供黑广播线索。

三是提升联合执法办案工作效能,突破联动执法机制和监管治理渠道。维护互联网文化市场传播秩序。持续开展净网”“剑网等互联网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以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为工作目标,将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为工作重点,网上与网下治理相结合,严格规范网络交易平台及商家出版物经营活动,严厉打击网上购销政治性有害出版物行为,大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民心工程。

四是提升执法人员综合业务能力,突破传统执法手段向科技管理转变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完善出版物市场行业执法检查机制。在规范市场执法中,以印刷复制企业为试点,在全区推广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创新监管方式,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和综合执法行为。以抓综治溯源头、抓网格打游商:抓平台报动、抓分级保平安、抓渠道施奖励等方式方法,拓宽群众举报受理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对文化市场的监督作用,公布丰台区扫黄打非举报电子邮箱、举报电话和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