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淄博市突出“三个坚持” 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2019-03-01   浏览次数: 次    [ ]


2019131日,淄博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以雷霆之势,一举破获“1.16”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成功打掉一个注册用户92万余人、存储淫秽视频4万多部、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的特大淫秽色情视频网站。近年来,淄博市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总抓手,坚持日常监管为基础、专项行动为平台、查处大要案为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净网”“秋风”“护苗专项行动。

一是坚持把扫黄打非作为第一责任。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意识,以扫黄打非统领和总揽文化综合执法全局,体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成果。2018年以来,始终对非法出版物保持高压态势,重点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确保非法出版物不流入、不传播。为了发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挥棒作用,推进各区县扫黄打非工作学有榜样、干有示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建立实行季度工作例会和现场会制度,对各区县扫黄打非工作现场检查考评,每季度一调度、一讲评、一打分、一排名、一通报,很好地推动了区县工作开展。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6380件,协调处置淫秽色情信息15800余条,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报备重点案件27起。

二是坚持把监管执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扫黄打非作为文化市场监管执法的第一任务,推动执法力量重心下移,让执法人员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到市场主体中去,深入了解、正确认识市场。同时,把日常检查、案件查处和行政处罚作为考核扫黄打非的基本依据,保护规范合法经营,查处治理违规经营,打击取缔非法经营。2018年以来,通过强化日常巡查、暗访督查,不间断地对出版物市场和电信运营、网络信息服务企业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高密度地反复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690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3300余家次,取缔无证照经营者和非法游商地摊57个。

三是坚持把依法行政作为第一保障。加强文化综合执法的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做到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办事,保证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依照《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流程》,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流程执法,确保在执法程序上不出任何问题。定期开展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和执法人员法律讲堂、优秀执法案卷评选活动,编撰、完善《淄博市文化执法法律法规选编》,适时邀请省内外专业人员就执法业务进行授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投诉制度》《行政执法十不准》等一系列制度,推动行政执法工作逐步规范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