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贵州:遵义市 “扫黄打非”工作在四个“严”字上抓具体抓深入
2019-02-20   浏览次数: 次    [ ]


元旦、春节期间,遵义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按照中央和省的阶段性工作部署,突出四个“严”字,持续开展网上网下出版物专项整治,加强节日期间执法检查,严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扎实推进属地“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为全市广大群众营造了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严守底线。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工作部门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严守“扫黄打非”工作底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领导、精心部署、细化分工、落实责任。

二是严控源头。加强了对辖区交通运输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的执法检查,严守全市公路、铁路、水路各条进出口通道,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进入境内。加大了对市内各个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监管巡查力度,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在此区域内兜售、贩卖、批销。对航空出入境旅客和邮寄物品严格落实了3100%,严防旅客随身携带和通过邮政环节运输非法出版物。对属地印刷、复制企业进行了全面清查和检查。

三是严把重点。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开展区域内巡查暗访和联合执法行动,对辖区内出版物市场、印刷企业特别是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加大了对属地繁华街区、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旅游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等部位的日常监管巡查力度,着力对无证经营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进行取缔。

四是严管网络。认真分析研判网上“扫黄打非”形势,掌握辖区内网上动态底数。通过抓源头、打基础,强化了基础管理、日常监督、企业责任、行业自律,逐步筑了牢网上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整治工作的基础防线。利用公安网安、网信现有网络监测平台,提升了对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的监测、发现、管控、处置能力。

全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共出动人员3600余人次,检查出版、印刷、网吧等经营单位和场所1669家次,取缔出版、音像制品流动商贩146个,暂扣、收缴非法出版物1760册、光碟306张,删除、屏蔽有害信息145条,关闭非法网站10个,查办行政处罚案件37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遵义市网安支队联合播州区网安大队成功侦破一起涉嫌利用网络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已逮捕9人,案件正深入查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