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贵港市有序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2018-12-29   浏览次数: 次    [ ]


2018年,广西贵港市各级扫黄打非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指导意见》的要求,采取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办法,按照九有”“五统一”“四上墙”“三支队伍”“二个平台的规范标准,截止201811月,全市73个乡镇、288个村(社区)、5个重点部位完成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扫黄打非在基层的工作成效。

一、贯彻落实指导思想,明确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巩固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阵地,抵御有害思想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侵蚀,营造积极健康、向善向上的文化环境,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的根基,力争到2020年底,对已建成并覆盖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工作站进行升级完善,新增一批与扫黄打非工作关系密切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扫黄打非工作站点。

二、规范建设标准,确立基本制度

坚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点做到六上墙,确立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点的八项制度,切实履行承担好八项职责。做到扫黄打非牌匾上墙、人员情况上墙、工作职责上墙、工作制度上墙、宣传橱窗上墙、举报电话上墙。同时,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点围绕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的根本要求,及时发现、上报和抵制有害思想和文化在基层的传播渗透,积极配合查处非法或非法出版物,积极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扫黄打非工作,鼓励群众举报,参与扫黄打非群防群治。

三、依托平台严考核,落实措施强推进

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结合。把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二是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发挥扫黄打非扫除文化垃圾的作用,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驾护航。三是与基层综治工作相结合。将扫黄打非工作全面纳入网格化管理,实现无死角、全覆盖。在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全要素网格建设等工作中充分体现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实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与平安建设工作联动联治。四是与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相结合。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文化馆(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以及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 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纳入到各县区扫黄打非工作考核。同时,各县区将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综治考核以及相关目标责任考核。对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不力、涉等意识形态方面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地方,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问题严重程度分别予以挂牌整治、通报批评和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