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河北:“护苗2018”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2018-12-13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部署,河北各级“扫黄打非”部门高举保护未成年人旗帜,统筹校内校外宣传、网上网下监管、整治打击工作,推动构建集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群众参与、学校引导、家庭教育为一体的“护苗”综合安全体系,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3月至10月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查缴教辅类非法出版物30余万册,删除屏蔽涉未成年人低俗有害信息8600余条,取缔校园周边非法游商摊点150个、违规打字复印店40家,查办涉少儿类案件24起,其中重大刑事案件5起,形成了有力震慑,营造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一、统筹校内校外宣传,“护苗”社会氛围浓厚

坚持校内主阵地宣传与校外辅助性宣传相结合,组织新闻媒体跟进报道,社会宣传量大声响,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明显提升。一是全面推广网络安全进课堂。20181月中旬以来,我省积极推广《护苗˙网络安全课》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扫黄打非”联络员、班主任、团委书记和辅导员作用,利用安全教育课、课前十分钟等时机,组织中小学生集中观看《护苗˙网络安全课》5集视频课件,部分学校还将其纳入“开学第一课”活动内容。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小学刘惠娜老师参加深圳培训,所在团队获得2018年度全国“护苗˙网络安全课”讲师培训活动网络安全课试讲比赛团队第一名。二是巩固创新“绿书签”宣传进校园。418日至620日,各地大力开展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系列宣传进校园活动,首次开展“绿书签”进千校、进乡村学校活动,全省共发放以“绿书签”为主的各类宣传资料50余万份、“护苗”文化用品3万余件,赠送少儿类图书2万余册。宣传周期间,沧州等地在学校组织开展文化市场普法动漫展、“扫黄打非”图片展,播放“扫黄打非”宣传片、“护苗”微视频,使“绿书签”成为“扫黄打非”工作的一张亮丽明片。三是大力开展销毁活动进学校。56日,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在石家庄市第二十四中学举办河北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参加活动的全体学生围绕“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主题进行集体宣誓,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向第二十四中学现场捐赠优秀图书1000册,活动现场接待咨询人员600余人次。所属13市结合“护苗”活动,均在学校及其周边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集中销毁活动。同时,各地高度注重校外宣传活动,结合“扫黄打非”进社区、进农村等经常性工作,通过“校讯通”、校园微官网、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农村广播等传播渠道,以及美术馆、博物馆、图书馆、商业广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推广网络安全课和“绿书签”宣传,探索了校内校外同步集中宣传新模式。其间,省内主流媒体及各类新媒体,对“护苗”专项行动工作部署、重大活动、典型案件及工作成果进行跟踪报道,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二、统筹网上网下监管,“护苗”文化环境健康    

坚持网上巡查和网下治理相结合,净化网络文化空间,整治出版物市场,清理校园周边三类门店,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一是涉未成年人网络有害信息整治有成效。充分发挥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组织协调网信、公安、新闻出版广电、通信等部门,对网络直播、网络教育、网络游戏、网络动漫及网络售书平台等涉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进行了重点监测,对辖区内重点网站及互联网应用涉少儿频道或栏目进行了重点关注,对传播有害内容的学习类应用程序及儿童“邪典”视频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网络文化空间日渐清朗。二是少儿出版物市场治理有成效。按照暑期“扫黄打非”工作要求,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公安、教育、工商、文广新等部门,集中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对各类图书批发市场、城市书屋、零售书店等经营单位进行了“过筛子”检查,查缴含有恐怖暴力、侵权盗版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6000余册,有力维护了少儿出版物市场健康发展。三是校园周边“三类门店”清理有成效。“六一”国际儿童节和秋季开学前后,各地集中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化用品店“三类门店”专项清理,收缴有害“口袋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等非法出版物3000余册,对校园周边游商地摊和违规打字复印进行依法取缔,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

三、统筹整治打击工作,“护苗”总体成效明显

坚持集中整治与刑事打击相结合,确保“护苗”专项行动取得突出成效。6月至8月,全省大力开展网络文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向青少年传播低俗、淫秽色情网络文学及网络侵权盗版出版物行为,监测网络文学网站及相关贴吧、微博、微信公众号2600余家次,教育处罚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网站60余家。8月至10月,全省大力开展涉教类非法出版物集中整治,高度关注向青少年传播含有涉教内容的出版物、印刷品以及文具、玩具等文化产品行为,对3家违规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各级“扫黄打非”部门以集中整治为抓手,始终坚持办案导向,畅通举报渠道,深挖彻查线索,强化指导督办,保持高压态势,集中查办了一批涉少儿类非法出版物案件。保定市清苑区“霍某某非法销售图书案”,查获非法《聚焦课堂》系列丛书3577990册,码洋价2751202元;保定市“铭泰达印刷公司侵犯著作权案”,查获《课堂之翼物理九年级上》等非法出版物27151900册,涉案金额为7016000元;保定市竞秀区“泰合印刷厂侵犯著作权案”,查获《古汉语常用字字典(第5版)》等非法出版物13种共计61680册,非法经营额为2099333元,上述3起案件均已刑事立案并列为省级以上挂牌督办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