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杭州市“剑网2018”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2018-12-13   浏览次数: 次    [ ]


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加大网络侵权盗版打击力度,努力净化杭州网络文化环境。

一、制定实施方案,加大检查力度

20188月,市总队以网络转载新闻作品、短视频、网络直播、电子商务等领域为重点,开展网络巡查和案件线索搜集,大力查办案件;将小影网、爆米花网、淘宝网等列入重点监管对象,着力强化平台企业的版权监管。加强了网络文化类、游戏类、文学类网站、手机APP及微信公众号的巡查力度,共计出动检查次数4752次,检查网络文化、互联网视听、版权、音像和出版物等经营单位共7094家次。

二、召开行政例会,强化主体责任

市总队利用每季度召开的重点网络文化企业例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要求,要求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内部版权监控管理,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经营单位相互学习交流网络管理情况、自查自审情况及好的经验做法等。

江干区、滨江区、余杭区等地通过开展集体约谈、召开自查会议、进企业宣讲法律法规等措施组织引导企业开展自纠自查,传达学习有关要求,要求企业强化版权意识,加强内部管理,设立及公布投诉窗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三、实施驻点指导,加强电商管理

市总队成立的淘宝网工作站重点对淘宝网出版物市场实行日常监管,指导淘宝网不断完善监管措施。针对淘宝店铺的侵权盗版行为,进一步完善网店证照核验,加强了电商平台的版权管理,严肃查处利用店铺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等活动;采取线下核查处理、下架相关商品、封店等措施,确保打击侵权盗版行为取得实效。剑网行动期间,淘宝网工作站共计处理和删除侵权盗版信息或链接1100余个,关闭各类违规店铺60余家,有效地打击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积极配合各地执法部门查处属地淘宝店铺侵权盗版行为,共计协助调取侵权盗版案件信息12件次。

四、加大宣传力度,打击侵权违规

通过市局官网和公众号、每日商报等媒体大力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发挥广大群众的信息员作用,呼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形成打击侵权盗版社会共治局面;高度重视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做到认真受理和核查,保持对侵权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余杭区依法立案查处了微信公众号大视野教师悦读汇”“好污影视网站侵权行为,共计罚款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