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东:中山市全面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2018-12-04   浏览次数: 次    [ ]


2018年以来,中山市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不断探索改进进基层的方式方法,逐步构建起了覆盖全市的村居、学校扫黄打非工作网络,夯实了基层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一是抓统筹。中山市明确扫黄打非是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2018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市委书记对扫黄打非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总要求。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组织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会,对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的通知》《中山市镇区扫黄打非工作考核评价办法》,统筹各成员单位、各镇区党委政府加快扫黄打非进基层建设。目前,全市277个村(社区)全部建成扫黄打非工作站,覆盖率100%。全市建成扫黄打非学校工作站169个,争取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二是定标准。中山市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工作既抢时间,又保质量。专门出台《中山市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指导各镇区村居建设工作,定期通报全市各级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点建设情况。9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人员于对全市24个镇区及部分村居、学校进行进基层督导,实地检查扫黄打非工作站点,查阅工作台账,提升建设水平。目前,全市277个村(社区)基本做到了室外有宣传(宣传栏、宣传标语、举报方式)、有铭牌(机构牌子),室内有上墙资料(组织架构、工作制度、网格员明细等),有台账资料(宣传台账、巡查台账、文件台账等),确保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实效。根据督导反馈结果,全市已有超过30%的基层工作站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提出的2018年目标。

三是促融合。中山市创新思路、抓好统筹,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镇区党委政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综治工作目标考评体系、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工作责任。24个镇区全部召开党委会议、政府办公会议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落实专项经费和专门人员保障扫黄打非日常工作开展,推进村居、学校基层站点建设。同时,注重整合扫黄打非工作资源,发挥教育、文化、工会、共青团、妇联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各职能部门宣传及工作资源,运用公共文化设施、教育平台、工青妇宣传活动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为人民群众积极提供健康有益的精神食粮,抵御有害思想和文化的侵蚀。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开展扫黄打非专题文艺晚会12场,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进厂企宣传活动约80场。

四是广宣传。中山市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通过各成员单位官微、官博及学校德育教育平台推送宣传护苗·网络安全课,全市共约47.5万名中小学生观看了该课程。协调中山电视台制作扫黄打非公益宣传视频,利用公交车车尾LED屏、BRT公交站台及各大商圈户外大型LED屏、电影城、网吧、汽车站、大型食市酒楼等播放宣传动漫和广告语,开展扫黄打非和版权知识集中宣传。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印发绿书签10万张、宣传海报5000张、购物袋、文件袋各3000个分发至各镇区

各中小学校纷纷举办扫黄打非知识宣讲、手抄报创作比赛、朗诵比赛、知识问答竞赛、校园读书演讲比赛等约130场,让学校、图书馆、和家庭三位一体助力青少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让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让全民共同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