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上海:开创“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2018-12-04   浏览次数: 次    [ ]


2018以来,上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工作主线,统筹协调各区县和成员单位力量,形成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的工作格局,有效净化了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截至上半年,上海全市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33.36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2.23万条,取缔关闭非法网站及APP应用1752个,查办各类扫黄打非案件397起。

一、推进基层站点建设固本强基

数据统计,上海市16个区共建立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2669个,初步形成了市、区、街镇上下联通的工作格局。以徐汇区为例,共有12个街道1个镇,310个居委会。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从201610月份开始启动,到2017底已先行创建了65个基层点。其中,每个街镇均有一个示范点和1个校园周边的滚动宣传栏。

据徐汇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介绍,街镇扫黄打非”工作站点的建立,让扫黄打非工作重心下移居民区末端,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通过网格化城区治理体系,实现城市综合管理与社区自治良性互动,使得扫黄打非工作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重心下移,夯实了监管基础。上海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从部分区大队遴选执法业务骨干,通过有计划地驻场轮训,培养、建立网络执法骨干队伍。通过向各区大队下发督办单线索单的形式,推动各区大队加大网络文化市场执法监管力度。上半年,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受理各类涉网络文化举报线索145件,出动执法人员1608人次,检查各类网络文化经营单位1460家次,立案处罚94起,较2017同期增加96%;罚没款总额约人民币150万余元,较2017同期增加25%

二、建立协作机制 实现优势互补

嘉定区扫黄打非”办公室20174月建立了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公安、文化执法等4部门共同参与的‘扫黄打非’案件协作处置机制,通过加强对非法出版物、印刷品及网络有害信息的核查管控,通过法律的手段有效打击了非法宣传活动。

嘉定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总结工作经验认为,建立协作机制,信息共享、统一协调、分工协作,促进了区对特定领域意识形态问题的管控。公安部门发挥其案件线索发现方面的优势,文化执法部门凭借对出版物领域执法的专业性优势,自机制建立以来,共查办非法出版物储存案件3件,没收非法图书312共计2787册,罚款5200元。

奉贤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发现新书市场普遍存在代发行现象,经营者的地址和图书仓储点往往分处两地,作为区大队,受管辖权限制,难以有效查处。于是执法人员通过匿名在线购书,通过快递发货地逆向倒查方式,确定部分网店经营地址等,及时联合属地扫黄打非”办公室、派出所,并聘请第三方安保力量参与执法,分别对包括孔夫子旧书四家网店进行了突击执法,现场共扣押二手出版物3000千余册,查封三万余册。

此外,上海市委网信办在日常管理中与市通管局、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网安总队等部门密切联动,依法关停哆咪直播、猫咪直播、女神直播等3家肆意传播淫秽色情的直播网站。

三、以专项为抓手 强化精细管理

2018以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与市委网信办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在工作中形成针对不同资质网站、不同类型网站,创新采取分层分类管理法。

其中,开展网络游戏信息内容专项整治。共指导属地游戏企业、商业网站、应用商店自查自纠涉网络游戏内容各类违规信息88190条,下架整改违规移动游戏应用184款,依法约谈盛大游戏、游族网络等游戏企业6家,就赞钛游戏存在借低俗、庸俗、媚俗信息吸引用户的违规行为,移交市文化执法总队予以立案调查。

此外,开展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专项整治,会同市教委联合召开相关工作会议,上海属地32家主要教育类移动应用程序所属公司负责人,以及24家主要应用商店负责人参加,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促进行业自律。开展泛娱乐化不良信息集中整治,将东方头条、2345导航、哔哩哔哩、土豆网、全民直播、喜马拉雅FM、趣头条、起点中文网、Wifi万能钥匙、篱笆网等20家用户量大的网站列入重点整治对象,共清理泛娱乐化不良信息1736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