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广西:“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
2018-11-14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部署与要求,广西自治区结合实际,全力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做到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即:有办公条件(机构挂牌)、有队伍建设、有依托平台、有工作经费、有人员情况上墙、有工作职责上墙、有工作制度上墙、有宣传阵地、有举报渠道。截至目前,全区乡镇(街道)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1257个,村(社区)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3273个;重点单位、重点部位的站点建设打造124个。乡镇(街道)完成100%,村(社区)完成20%

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主动与自治区文明办沟通,将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列入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明确要求全区各市、县在培育文明道德风尚方面要开展网德文明建设,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和网络内容建设,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落实属地管理原则,依法打击网络谣言和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查处违法违规网站;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明确要求全区各市、县、乡镇都要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主要体现在校园周边取缔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2018来,收缴非法少儿图书9522册,约谈了微口网、时空网、钦州360网、横县网等出现有害信息的8个网站,对发布转载有害信息的K6K8网、久久网以及发布色情低俗和淡黄信息的柳州网、百色快爆等微信公众号进行了关停或暂停更新处理,查办网络案件12起,查处涉少儿类非法有害出版物案件1起。

纳入综治工作考评、网格化管理,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监管。自治区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综治工作,列入全区平安市、县考核评分标准的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指标之一,并占考评分2分。通过综治考评,推动全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行基层扫黄打非网格化管理。南宁市万秀村根据辖区出租屋和流动人口分布情况,以村民小组为基础,建立6个网格管理分站;精细划分管理网格,以每500户或1500人为网格单元进行科学合理划分,全村划分为50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配备3名网格员,共150人。以天上看、地下巡的监管模式,通过天眼发现非法销售图书等违法行为,及时通知片区巡逻的网格员,并快速处置,保证了图书交易正版化。两年来,该村通过网格化管理,查处10扫黄打非案件。

依托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平台,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有效依托并充分利用文化馆、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在全民阅读、文艺演出、电影放映、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宣传扫黄打非工作。河池市结合区域和民族特色,举办扫黄打非山歌比赛,编写扫黄打非诗歌和对联,钦州市在县、乡、村巡回举办扫黄打非专场文艺晚会,建立社区扫黄打非微信群、成立农村扫黄打非妈妈工作队和宣传队等,形式新颖,喜闻乐见,深入人心。贺州、桂林依托农家书屋建立村级扫黄打非工作站,农家书屋的管理员同时兼本村扫黄打非工作监督员。南宁市开展扫黄打非送戏下乡,自行创作扫黄打非普法宣传原创歌曲《绿书签》和小品节目《著作权法》。

提高扫黄打非宣传声势,营造良好氛围。通过拍摄专题片,编印宣传海报、宣传品等形式深入广泛宣传扫黄打非,运用主流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扩大扫黄打非影响力,让扫黄打非工作成为群众积极参与的自觉行动。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制作扫黄打非动画宣传片,印发海报5000多张、折页16万多张、绿书签8万多张、雨伞和杯子等宣传品7800个,向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发放、张贴,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积极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我区建立扫黄打非微信群,有222人参与。市县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河池市在丹泉米酒包装内放置扫黄打非倡议书,向社会大众大力倡议扫黄打非健康阅读。柳州、来宾等市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发布扫黄打非工作经验、成果。

列入考评细则,落实责任追究。明确工作责任,把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任务列入全区扫黄打非考评指标,严格属地管理原则,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上下一盘棋的工作责任制,对各市、县严格进行考评,基层站点管理员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台账资料、相关图片上传到广西扫黄打非数字管理平台本级账户内,由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检查,并组织督查组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实地检查,将检查结果反馈到各市。通过表扬先进、通报批评落后地区和部门负责人等多种形式,强力推进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确保既定目标按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