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丰城市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四融合”
激发工作新活力
2018-10-19   浏览次数: 次    [ ]


2018年以来,江西省丰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创新思路、抓好统筹,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与农村文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四融合”进一步夯实“扫黄打非”工作基础,工作合力明显提升。

一是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广播“村村响”相融合。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筹资140余万元,在全市500多个行政村建成广播站,实现广播“村村响”。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利用这一平台,积极打造基层“扫黄打非”宣传阵地,通过每天播报“扫黄打非”知识,提高广大村民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信息意识。

二是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村文化建设相融合。鼓励村委会围绕党的方针政策、风土人情、名人典故、“扫黄打非”等内容,积极创作村歌村曲打造文化主旋律。目前,全市近300个村邀请专业人士创作编写了村歌村曲,部份优秀作品在2018年7月举办的“唱响新时代、村歌献给党”丰城市庆七一村歌大赛中进行传唱,受到了当地村民的热烈欢迎。

三是将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农家书屋相融合。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文广新局相关部门对已建成的467家农家书屋进行统筹规划,整改了部份农家书屋图书丢失、环境差等问题,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版权保护、全民阅读等宣传活动,使其成为农民、农村学生学习知识、弘扬正能量场所。

四是“扫黄打非”工作与农民讲师团相结合。组织市农民企业家、退休干部、老教师、老劳模、老退伍军人及道德模范成立农民讲师团队伍至各村开展巡回演讲,围绕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弘扬社会正气、发出抵制有害出版物倡议等。据统计全市已成立农民讲师团队伍32个,共开展宣讲600余场,宣传人群达十万人次。

目前,丰城市已建成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528家,通过融合发展、创新举措,“扫黄打非”工作更接地气,群众主动参与热情显著提高。下一步,市“扫黄打非”办将按照国家和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在强化工作责任、突出工作成效,使“扫黄打非”工作站在全市农村振兴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