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浙江:绍兴市落实四项措施推进案件查办
2018-10-12   浏览次数: 次    [ ]


绍兴市以案件查办为突破口,深化扫黄打非工作。2016年以来,立案查处“扫黄打非”案件562起,其中公安机关查处网络涉黄案件205起,采取强制措施570人。有14起案件成功申报全国挂牌督办,其中3起案件在央视“焦点访谈”“共同关注”新闻栏目中播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一是转变办案思路。以主动办案为职责,通过组织学习上级精神,分析形势,打消一些同志“案件查办多了影响本地形象”的顾虑;进一步明确浙江不查、其他地方也在查的现实。以网上查案为重点,绍兴市查办了一批大要案,其中网络案件占总量的90%以上。以考核引领为推力,把“查办案件”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考核分值占总分的30%

二是完善联动协作。落实联动执法机制,确立成员单位如发现重大或疑难案件,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公安机关提前介入,现场执法。落实信息共享机制,实现成员单位与公安机关之间执法信息及时互通,提升了查办案件的工作效能。落实协调服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动作为,做好19起挂牌督办案件的申报、30万元办案补助资金的申报和11案件线索查办转接;完成 11批次(出版物4280册、光盘13579张)的鉴定,为公安机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三是强化主动作为。坚持合力监管,2016年以来,文化执法部门,立案查办“扫黄打非”案件357起。其中,向公安机关移送重大案件5起。通过案卷评析、交叉执法、专题培训等提升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坚持主动作为,公安机关落实网上巡查责任,主动发现、处置属地网上的淫秽色情信息469条,通报异地相关信息29315余条。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查处传播淫秽物品刑事案件48起,抓捕犯罪嫌疑人112人,其中4起案件成功申报全国挂牌督办,极大地震慑了犯罪分子。坚持长效治理,公安机关主动加强与检察、法院等部门的联系,将每一案件办成“铁案”;加强与阿里巴、腾讯等网络公司的协作,阻断网上传播贩卖淫秽视频的犯罪渠道;加强跨区域协作,先后查处了一系列跨区域重大案件;加强社会化监管,扩大举报线索。

四是力争各方支持。提升信心,绍兴市大案要案侦办工作两次得到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书面表扬和浙江省委书记和宣传部长的批示肯定。绍兴市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12次对“扫黄打非”工作批示。提升水平,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次召开重大案件分析会、提供查办线索和查办思路,直接指导诸暨“老虎”直播平台案等的查办。提升效率,浙江省“扫黄打非”办公室有效协调省公安厅提供力量支持;协调阿里巴巴、腾讯等网络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在督办案件申报、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和办案经费申报上给予多方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