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山东:曲阜市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与“扫黄打非”紧密结合
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8-09-30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曲阜市立足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创新扫黄打非工作方式,探索出一条将儒家优秀传统文化与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紧密结合、融合发展的路子,扎实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景区、进企业等五进活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声势大、成效明显,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一、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密织齐抓共管网络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扫黄打非纳入市委中心工作,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同步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二是落实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扫黄打非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坚定不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委定期对扫黄打非领域意识形态情况进行分析研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和主导权。三是抓实抓牢基层管理。按照十有标准,全覆盖建立了镇街、村(社区)两级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做到有机构、有办公室、有牌子、有专(兼)职人员、有工作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台账、有工作经费,构建起了市有专业执法人员、镇街有协调管理员、村(社区)有义务监督员三级联防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抓扫黄打非进基层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人直接抓,形成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的一盘棋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曲阜市拥有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2处,省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1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被评为2017山东省扫黄打非先进集体

二、坚持以文化人,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新路径

立足儒家文化发源地优势,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融入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开展五进活动,共抓共建共享文明新风。一是在进农村方面,抢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建设机遇,以乡村文化振兴为突破,突出新时代、新思想、新农民、新生活主题,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扫黄打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紧密结合,规范提升小雪、息陬、尼山三个片区的实践阵地建设,让文明实践中心成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的重要阵地、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综合平台,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二是在进社区方面,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组织作用,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实施百姓儒学、农家书屋、四德教育工程等紧密结合,通过开展移风易俗和星级文明农户”“五好文明家庭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道德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了向上向善的文明乡风。三是在进学校方面,与诵读儒家经典、绿色阅读·健康上网”“绿书签进校园等活动相结合,持续开展弘儒正风扫黄打非青春护航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危害。四是在进景区方面,与景区管理和旅游秩序整治紧密结合,通过设立宣传栏,张贴警示牌、宣传标语等形式,常态化向游客宣传扫黄打非知识;积极开展景区文化执法监管活动,开展美德游客评选活动,营造了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五是在进企业方面,与强化行业自律紧密结合,与企业版权保护深度融合,引导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孔府印阁等企业提高版权保护意识,有力保护了产品版权,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

三、打造过硬监管队伍,强化社会监管力量

一是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文化执法队伍。以增强一线执法、依法办案、组织协调、文书写作、协同作战五种能力为抓手,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和执法培训,打造了一支复合型文化执法队伍,成为净化文化环境的综合执法力量。积极参与侦办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12·15跨境特大利用网络平台开设直播间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件,打掉了九月直播”“葫芦”“火火秀10余个涉黄平台,冻结涉案资金2100余万元。二是用好三级联防体系。市级层面依靠专业执法队伍开展整治活动;镇级依靠协调管理员收集上报信息;村级社区依靠网格员定期巡查监督,建立了行之有效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共组织全市424名专兼职人员开展培训活动10余次、巡查活动240余次,保证了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全面实施网安、网德、网惠、网政四网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四网工程开展网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意见》,抢占网上舆论阵地,加强网络扫黄打非,培育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四是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社会大联动平台,广泛吸收农家书屋管理员、学校负责人、五老、社会志愿者等多方面人员参与收集举报涉”“信息,营造人人参与、支持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