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塔城地区“三举措”深入推进“扫黄打非”
2018-09-10   浏览次数: 次    [ ]


建强一支工作队伍

成立了地、县、乡三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共有扫黄打非专兼职工作人员149人。发挥基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乡镇站()的作用,聘请学校、社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人大政协代表等150余位老同志为义务监督员,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实现网格化管理,组成了一支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队伍。

完善两套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联动工作机制。扫黄打非各项工作进行行业分解,监管工作任务直接落实到地区各职能部门,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落实有力。定期召开文化、新闻出版、公安、工商、住建、教育等部门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在集中行动和专项治理工作中密切配合,联手打击,形成监管工作合力。二是完善考核工作机制。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与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相结合,作为总要考核指标,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评。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确定了95个乡镇(街道)的扫黄打非进基层负责人,确保了工作责任到人。

抓好三个关键环节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组织各县(市)开展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对2018年下架的14836册问题出版物集中销毁。针对印刷复制企业、物流寄递企业、网吧、出版物、手机和二手电脑市场等重点区域,设计制作了扫黄打非宣传挂图,翻译成汉语、哈萨克双语印制发放,覆盖地区95个乡镇、街道和2000余家经营单位。在全地区中小学开展 绿书签活动,共发绿书签8万余张,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二是抓好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固定电话、手机、网络、微博实名制,联合通信、网信部门对未进行实名登记的近万个手机用户停机处理。对全地区印刷复制企业、出版物销售市场、物流寄递行业和游商地摊进行台账管理,实时监控各职能部门开展检查情况;加大了对重点部位、敏感地带的巡查力度。三是抓好案件查办。协调公安、检察院、法院、工商等部门成立重点案件督办领导小组,建立督办工作机制,加强了对重点案件的督导。依法侦办下载、传播非法宗教活动、暴力恐怖音视频案件3起,督促公安机关组成专案组,深挖上下线,对当事人依法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