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新疆:博州“六抓五促” 开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新格局
2018-09-10   浏览次数: 次    [ ]


2018以来,博州各扫黄打非办公室紧紧围绕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博州十有十无的目标,不断加大文化市场监管力度,以五抓五促的工作方法,着力开创扫黄打非进社区基层示范新格局。

一是抓组织,促扫黄打非真落实。各社区都成立了以社区第一书记为组长、社区党总支书记为副组长、社区宣传干事、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及警务室民警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了专兼职人员,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和联合检查。

二是抓制度,促扫黄打非有章循。研究制定各时期专项工作方案、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宣传教育制度、巡查报告制度和联防协作制度等,将扫黄打非工作经费列入社区经费预算,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综治工作目标考评体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精神文明建设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制,责任到人,确保领导到位、任务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三是抓宣传,促扫黄打非全覆盖。充分发挥社区书屋、群众团体等各类公共文化场所的教育效能优势,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法治宣传日,深入开展了文化进社区、送法律进社区等活动,积极向广大居民群众提供优质文化服务,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疆四史、网络安全等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宣讲,动员各社区网格员深入居民楼栋、辖区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扫黄打非进基层内容的宣传,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知晓度、理解度和自觉度,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是抓融合,促扫黄打非出实效。主动加强与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加强情报和信息沟通,形成合力,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行动,坚决做到不缺位、不越位。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建立以社区干部、民警、党团员、综治站、双联户代表等骨干的巡查队伍,以邻里守望创和谐双联户工作保平安的工作理念,协同合作,综合考虑网格内的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场所、商业网点、住宅区等因素,以810户为一个联户单位,推选出双联户代表,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双联户重点考核工作内容,整体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

五是抓典型,促扫黄打非树标杆。坚持抓典型、树形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和点上示范,面上辐射,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着力培育扫黄打非进基层先进典型,截目前,全州召开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挂牌4次。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使每个有申报意愿的社区学有目标、评有标尺、赶有方向,取得了一花引来百花开的效应。评选出优秀网格员”“优秀义务监督员”“最美个体工商户200余名,通过树立标杆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使辖区各族群众踊跃参与到 扫黄打非工作中来,为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六是抓拓展,促扫黄打非渠道通。为深化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社区将网格长、网格员、联户代表和警务室协警纳入扫黄打非监督队伍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完善考评奖励工作机制。组建了网评员、不良信息监督员队伍,确保了扫黄打非有举报、有出警、有记录、有落实,与四知四清四掌握、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紧密结合,及时掌握文化市场经营场所情况;不良信息督察小组积极与各综治办沟通配合,对居民群众举报的信息第一时间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反馈。确保社区的扫黄打非监督举报工作更快速、更到位,使执法响应速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