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内蒙古:牙克石市多措并举
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18-09-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扎实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后劲,近日牙克石市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推进会即扫黄打非宣传挂图配发仪式。牙克石市在实现扫黄打非全覆盖基础上,多措并举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向基层延伸,强化扫黄打非基层基础工作,形成扫黄打非工作无缝隙、全覆盖的监管格局。

一、多点支撑,形成扫黄打非进基层强大合力

一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成立了市、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三级扫黄打非进基层领导小组,负责扫黄打非进基层试点和全面推进工作,形成全市协力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统筹队伍资源。构建市、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联防体系,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作为执法主体,镇(街道办事处)文化站工作人员担任联络员,村(居委会)人员为村级义务监督员。三是发挥社会平台作用。建立网格化管理,由义务监督员、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组成网格员队伍,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扫黄打非监管到户到人。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充分发挥村(社区)贴近群众这一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思路,拓展宣传方法,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贴近社情民情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印制了扫黄打非宣传挂图和手册,免费发放。使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抬眼可见、举足可观,并要求悬挂在村(社区)文化活动室供群众阅览。潜移默化的融入到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让大家明白什么是、什么是,掌握基本辨别方法,远离有害出版物,营造一个健康的文化氛围。

三、实现智能化管理

在现有的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技术监控平台基础上开发了扫黄打非进基层数据库,要求各镇、街道办事处、学校、企业等扫黄打非进基层管理人员按要求每月将工作开展情况的信息图片及检查记录及时上传到平台数据库中,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及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通过平台数据监控随时了解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使扫黄打非进基层全覆盖工作真正做到了无死角、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