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江西:九江市紧盯案件查办
坚决打好“扫黄打非”主动仗
2018-09-03   浏览次数: 次    [ ]


近三年,九江市共承扫黄打非案件85起,有5起列入国家挂牌督办,4起列入省挂牌督办。其中,2017年查办的九江1.10假冒学术期刊诈骗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列为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一、强化责任,着力在深化案件查办上见担当

一是把好三个安全始终站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高度,认真履行扫黄打非的使命职责,把案件查办紧紧地盯在眼里、装在心中和抓在手上。二是紧抓三个必查市场巡查发现案件线索必查;群众举报案件线索必查;上级业务部门转交案件线索必查。三是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抓手和一种常态;坚持把案件查办贯穿于每一次市场监管、市场行动和市场检查中;坚持把案件查办作为衡量扫黄打非工作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尺。

二、强化措施,着力在突破案件查办上求作为

一是紧抓各类线索。在实际工作中,九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对全国、江西省转办的和市场巡查发现的案件线索,一律重点核查、集体会商,加大群防群治、联合查办力度。如:九江5.18销售淫秽色情及盗版音像制品案、7.24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等几起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都是在市场巡查或上级业务部门转交的案件线索中发现,并最终成功查办。二是找准主攻方向。对九江社会文化环境分析摸排,找准案件查办的重点领域。经线索深挖,成功侦办3.07庐山案等。二是把握当下热点。紧跟时代,高度关注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2018年,九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经与相关部门共同会商,认定某网站登载假冒学术期刊征稿信息牟利是一起典型的学术造假和新型网络诈骗行为,经与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共同侦办后,取得较大社会影响。

三、强化机制,着力在创新案件查办上谋发展

一是实行片区工作负责制。将九江13个县(市、区)和3个风景名胜区划为4个片区,轮流指定牵头单位,协调、调度片区扫黄打非工作任务、重大行动和案件查办,建立健全相应的区域联动工作机制,在重大情况发生时,确保片区内部能够随时抽调精干力量互相支援。二是实行联合案件查办机制。遇到重大、疑难、新型案件时,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联合案件查办机制,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抽调全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伍中精兵强将组成联合专案组进行查办,有效解决基层单位不会办、不敢办等问题。三是实行定期会商调度机制。当案件查办到一定阶段或者遇到阻力、案件查办进入盲区等情况时,立即启动定期会商调度机制,邀请有关领导、专家进行集体会诊,解决疑难杂症,帮助基层理清思路、明确案件走势、部署下步工作。如:公安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重点督办的九江1.10网络学术期刊诈骗案,启动案件会商调度机制后,全国和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市公安局、市检察院等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多次到修水分析案情、指挥调度、破解难题,最终将普通线索侦办成全国大案,入选2017年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四、强化本领,着力在案件查办力量上抓关键

一是建立九江扫黄打非案件查办人才库。参照纪委、公检法查办大案要案经验做法,探索建立了九江扫黄打非案件查办人才库。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针对不同案例,抽调不同的行家里手参与案件查办,对职能部门综合指导。同时,注重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壮大骨干队伍。二是定期进行以案施训。每年有计划有步骤指导一、二个县(市、区)扫黄打非部门查办一些典型案件。通过以案施训,在案件查办实践过程中帮助执法人员了解办案流程,提高调查取证、法律文书填写等专业技能。三是有效落实两法衔接把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参与公安部门大案要案的查办,进一步融洽与公检法等部门的办案情谊,畅通行政案件移交司法机关追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