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天津:京津联袂引导印刷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2018-09-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疏解非首都功能,自2017年以来,已有48家印刷复制企业由北京迁入天津市,主要集中在武清、宝坻、静海、宁河、蓟州等区域。为做好京迁印刷企业的监管与服务,按照浙闽部长到基层主动服务,在促进发展、活跃文化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主动作为的具体要求,20188月下旬京津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京迁印刷企业较为集中的宝坻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系列活动,联袂引导印刷企业合法经营、规范发展。

一、宣讲法规真服务

2018以来,天津市已经查处了10家违法违规经营的京迁印刷企业,占天津市京迁印刷企业的五分之一,其中有3家已经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针对这种情况,京津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于820日在宝坻区召开了京迁印刷企业法规宣讲座谈会,40家印刷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了前期查办的3家印刷企业侵犯著作权案情,宣讲了印刷业相关法律法规,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孙荣斌同志做了总结讲话,介绍了天津市做好营商工作的一系列举措,诚心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津发展,同时也强调了维护正常的文化市场秩序,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处罚力度重要性,号召各企业经营者自觉守法经营,在把握政策导向和走势的过程中,顺应时势,寻找商机,用合法的手段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以案施训求实效

在引导企业合法经营的基础上,为提升天津市印刷行业的监管水平,加强新闻出版(版权)执法人员能力建设,天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于印刷企业法规宣讲座谈会后,举办了为期3天的印刷企业执法监管以案施训活动,市区两级文化执法骨干3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中,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这些京迁企业在北京接受监管的情况以及近年来受到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的有关情况,并就做好京津两地文化执法部门对京迁企业监管的衔接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为天津市执法人员深入掌握京迁印刷企业经营情况、进一步做好执法监管提供了有力帮助。同时,参训人员分两组对天津兴鸿盛印刷有限公司、天津嘉恒印务有限公司进行实地检查,独立完成现场检查笔录等执法文书,深入交流研讨案情,通过边学边练、以练促学,推动学习成果向执法能力的转化。

三、专项检查全覆盖

以案施训活动结束后,京津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宝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执法人员对宝坻区24家京迁印刷企业进行了全覆盖的执法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京迁印刷企业整体经营情况较好,在市委、市政府和宝坻区的大力支持下,多数企业能够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部分大型印刷企业通过此次迁移完成了产业升级改造,扩大了生产经营规模,已经形成了印刷行业的初步产能效应。但是,个别企业仍从事非法印刷活动。检查中,执法人员又发现了3家企业涉嫌印刷非法出版物的问题,其中涉及坐落于北京市的新东方教育”“学而思网校两家上市教育公司。对此,京津两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做好对接和联动,依法处置相关企业。

本次活动是京津两地扫黄打非部门落实护城河工程联防协作机制要求和京津冀扫黄打非战略管理合作协议内容、进一步加强联动联查、联防协作的重要举措。该活动得到了宝坻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亚秀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孙荣斌进行了深入沟通,表示宝坻区一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既为京迁印刷企业的经营发展当好勤务兵服务员,助力企业在津发展,又要履行好护城河职责,对违法违规企业坚决依法处置、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