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
福建:漳州市创新工作机制
全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17-11-30   浏览次数: 次    [ ]


扫黄打非是意识形态斗争的前沿阵地,是牢牢掌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抓手。漳州市文化综合执法支队在扫黄打非工作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在队伍建设、执法监管、普法教育等方面创新工作机制,取得明显成效。

一、队伍建设创新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2017年初,深入南靖县丰田镇华侨学校、漳浦县绥安镇大埔村、龙文区郭坑镇、华安县高安镇坪水村等地,指导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确保达到六有标准。5月,以党建工作挂钩社区扫黄打非示范点作为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在芗城区东铺头加禾社区设立扫黄打非模范示范点,以点带面,破解扫黄打非工作在基层社区、农村和校园周边力度薄弱问题,着力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二是提高队伍素质。借助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服务平台,开展人均不少于80学时的法规、业务学习;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福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办的以案施训、骨干轮训,邀请省里专家开展扫黄打非基层联络员、执法人员业务培训。2017年共举办全市性培训3次、联合检查22次、案卷评查8次、业务考试2次,全面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三是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扫黄打非举报受理、日常巡查等13项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市场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执法监管创新

一是完善平台。不断完善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基础数据,目前漳州市已录入文化执法人员92人,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341家,为扫黄打非工作、双随机抽查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通力协作。与公安、工商、海关、邮政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与公安网安部门建立案件办理协作机制,定期会商,实现了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工作协调、执法合力。2017年共召开联席会议5次,开展联合行动7次,办理案件3起。三是加强巡查。发挥文化综合执法机构扫黄打非主力军作用,落实好常态化巡查、专项巡查、错时巡查,网上网下齐行动,做到监管到边到底。

三、普法教育创新

一是开辟普法专栏。在《漳州广播电视报》设立文化综合执法之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剖析,以案释法。2017年共刊发专栏45152篇。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日常执法工作和执法办案、著作权登记及开展历史文化展示、惠民演出、电影放映等活动,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三是设立校园维权岗。在部分中小学设置法制专职辅导员,召开法制讲座4次,发放青少年维权岗服务卡1300余张,有效提升广大学生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